close

DSC02998_調整大小.jpg

女兒即將出世,也正式宣告陪了我10多年的Roadster生涯告一段落

緊接而來的就是一家出門所需要的「實用又好開的車」

經過一番掙扎,最終還是任性的保留了最後一道防線,那就是對雙門的堅持…

 


 

前言:和Audi的淵源就是從這個傷痕累累的水壺開始的

DSC04902_調整大小.jpg

其實過去對Audi沒有太多印象,最多就是覺得Audi的車很漂亮,然後他們的LED日行燈條帶動了一波大家都要改的風潮之類的膚淺印象。直到後來有因緣際會下參加2016年B9 A4發表會,那算是我第一次實際開到Audi,在這之前我是十足的後驅嘴臉,覺得操控要好就是要後驅車,AWD只是一個加速很猛的玩意。

 

不過當時試到的只是B9 A4最入門的30TFSI與40TFSI,是前驅的設定,自然開起來沒有什麼感覺。不過倒是對Audi的內裝有很深的印象。因為相較於BMW的超級樸實與BENZ的奢華感,Audi給人的就是一種內斂的科技質感,看久了其實也蠻舒服的。

 

不過質感歸質感,對我這種比較重視車與駕駛之間互動操控感的人來說,很有質感的內裝終究是敵不過現實的前驅操控感,所以也沒有更進一步燃起對Audi的興趣,不過倒是很喜歡他們送的鈦合金水壺,對我這個強迫症很嚴重的人來說,正常是不太會使用自己沒有的品牌的東西,例如我沒有開Audi就不可能會買什麼Audi精品,但這個水壺真的很不錯,所以也就成了我人生第一個破例了(笑)

 


 

真正燃起我對Audi熱情的正是當家的quattro

DSC04927_調整大小.jpg

真正燃起我對Audi熱血的,是在一次工作需要而開了3天的B9 A4 45TFSI quattro,因為這台車才讓我真正的認識了什麼叫Audi當家的「quattro」

 

在自己熟悉的山路開了幾趙後就徹底的粉碎了我那「後驅山道操控王道」的自信,瞬間會有一種知道為什麼頭文字D的漫畫裡,高橋兄弟會這麼討厭AWD的原因,因為那真的是很作弊的機器。而quattro的感覺又更可怕,

 

低速彎沒有AWD車會有的左右拉扯感,而是像後驅車一樣的靈活。配上出彎加速那種接近噴射式的怪獸驅動力,大概2個彎後我就開始對自己的Smart Roadster死心了;到了高速彎道更是囂張,不會有後驅車需要較精確的方向盤控制與油門踩踏節奏來確保車身的動態穩定,就是穩穩的抓著彎中,唯一要做的就是直視出彎點後補上油門就好。

 

朋友看了試駕的影片還笑說是有沒有開的這麼輕鬆,我只能笑笑的說這台車真的打破我對這種房車操控性的刻板印象了。

 

雖然當時也沒有什麼想成為Audi車主的興趣,但至少心中想的是如果要買Audi,我一定要有quattro

 


 

為什麼選擇B8.5 S5 Coupe?

DSC04964_調整大小.JPG

好吧,其實一開始我看的不是S5 Coupe,而是更有好爸爸個性的B8.5 S4 Avant,因為預算問題當然也只能從二手車市場找,之所以會堅持要B8.5的原因是Audi的妥善率分水嶺剛好是從2012年做一個區隔,在這之前可能多少會出現點小毛病。

 

例如EA888那顆2.0 4缸引擎吃機油或DL501變速箱的閥體排線毛病,但在2012年的B8.5改版時,總成不變但會有幾個核心元件的料號改變,代表原廠有提供修正。而這些在台灣的討論度其實不算高,大多的資訊都是去國外車主論壇或媒體得知的。畢竟要入手Audi這種車就要有自覺維修費不可能會和我的Smart一樣省,所以能先把功課做好不要把自己推進火坑才是重點。

 

不過說一句實在話,不要說S4 Avant,就算是S4 Sedan的二手行情都很保值,就算是A4 Avant 45TFSI quattro也是,心涼之後就絶望的點進去看了看8891 的S5選項,不看還好一看才發現S5 Coupe的二手價居然和差不多年份的A4 Avant 45TFSI差不多,這下子就燃起了我對S5的興趣了。

 

DSC04882_調整大小.jpg

一開始看的也不是Coupe車型,而是S5 Sportback,如果要說擁有完美線條的5門Coupe當然非S5 Sportback莫屬?不過可能因為車太美+太過實用,所以二手行情和S4 Avant一樣居高不下。單單以市場上看到的S5 Coupe 與 S5 Sportback,兩者之間的二手價差可以接近到30萬,如果是我寧願會放棄那大20L的行李箱空間和後門的機能性,畢竟這些價差可以買不知道多少女兒的尿布啊?
(沒錯我就是很精打細節的人)

 

退而求其次的去找A5 Sportback 2.0TFSI quattro,結果二手價也和S5 Coupe差不多,先不說性能的差距,S5 Coupe不管是內裝、外觀或影音配備都是滿配的,更不要說S-Line的方向盤,唯一一樣的就只有安全配件兩者一樣。怎麼看都是買S5 Coupe比較划算啊!!!

 

而且不論國內或國外的資料都顯示,S5 Coupe這顆CAKA V6 2,995cc機械增壓引擎幾乎沒有太多毛病,所以我也就打著「精打細算」的口號名正言順的選擇了S5 Coupe。

 


 

內裝與置物空間

DSC04891_調整大小.jpg

我也不忌諱的說這台S5 Coupe是在北部俗稱二手車一條路的承德路那邊買的,畢竟從二手車網站北部車商最大宗的也就是那附近,第一次和二手車商買車其實多少也是怕怕的,不過至少他們也敢給你去第三方鑑定若車況不實就全額退費的保證,就購車保障來說自然是多了一點信心。但當然實際車況還是自己看最準

 

內裝:

DSC04948_調整大小.jpg

看到車當下其實蠻驚訝的,因為除了一進車就是濃濃的新車味外,內裝與方向盤也幾乎也沒太使用痕跡,看不出來是輛車齡6年,跑了10萬公里的二手車。更讓人驚訝的是除了原廠給的手冊外,包括像車載多媒體(MMI)系統的說明書都完整的保留著,感覺起來這台車的前車主對車可能也蠻龜毛的。

 

DSC05025_調整大小.jpg

這台車配備的只是舊版的MMI 2G,而非新版擁有中文化的3G MMI介面,所以在中控台的佈局上還是保留著舊式主功能鍵都在中控台的佈局。在第一眼看到時其實有點顛覆我的想像,因為我第一次接觸的Audi車款是B9 A4的新式內裝,從網路照片上看總覺得B8的舊版內裝有點老氣,但實際坐上車之後才發現,實車的質感和網路看到的真的天差地遠啊。

 

DSC05022_調整大小.jpg

雖然是上個世代的車款,但內裝的依舊保有了Audi車系該有的質感。而S5當然也就是標配了手感很棒的方向盤及金屬排檔頭,中控台或內裝該有的Carbon飾板也都不會少。

 

DSC05162_調整大小.jpg

沒有什麼數位儀表,就是最原始熱血、表底300km/h的儀表板。

 

DSC05095_調整大小.jpg

當然,一定要先關心一下後座的空間,畢竟之後老婆和女兒會在後座待一段時間。雖然是雙門Coupe設定,但2+2的設定讓S5 Coupe的後座依舊有著不錯的乘座感,坐過的朋友共同的反應是「包覆性超好」

 

DSC05113_調整大小.jpg

在膝部空間上,因為S5 Coupe的跑車式座椅後方是有內凹的,因此也替後座膝部爭取到不少空間。以教士的朋友大約170cm 70kg的朋友坐進去膝蓋還不會被擠壓到,想當然以我們這一家的身材基因來說這個後座空間應該是很夠用的!!
(如果是RS5的桶椅的話就沒有這個空間)

 

DSC05027_調整大小.jpg

比較可惜的是後座出風口並非恆溫空調,但也是有基礎的調整冷熱及風量的功能!底下還有一個隱藏的點煙器與煙灰缸,但有誰敢在我車上點煙我一定馬上把他趕下車…

 

DSC05028_調整大小.jpg

而S5 Coupe的原廠標配車內就是14支喇叭,也直接省了一筆升級音響系統的費用。

 

DSC05031_調整大小.jpg

除此之外,我對這張賽車椅的機能性十分滿意,除了包覆性良好外,在後座乘客上下車向前傾倒時,還附有電動前、後滑移的功能,配上超大的車門讓上下車便利性大大的增加不少。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小東西我覺得很貼心,就是後方玻璃的電動遮陽簾

DSC04957_調整大小.jpg

這個東西在夏天對於隔熱、防曬有著很大的幫助啊!尤其之後小朋友會在後座,有這個也能降低後座乘客被太陽直曬的機會!

 

DSC04944_調整大小.jpg

至於天窗,其實我並不是那麼的喜歡,不過這是全車系標配沒得選!!

 

此外,由於B8世代車用藍芽多媒體設備還沒完全普及化,所以教士這台MMI 2G的系統自然也沒辦法播放藍芽音樂(僅有藍芽電話)

DSC04941_調整大小.jpg

最好的辦法就是額外買個藍芽接收器接在原廠的AMI介面上,這樣就有藍芽音樂了!可惜這個牌子對Android的支援度沒很好,要到iOS才有辦法支援顯示歌曲資訊。

 

18.jpg

而MMI 2G的內裝也沒有USB插槽,所以只能靠點煙器轉接USB插頭。

 

DSC05148_調整大小.jpg

S5 Coupe標配的東西還有電動調整前座(兩邊都有),跟駕駛座的座位記憶。

總結來說,B8世代的內裝,也許無法和新世代B9的那樣有科技感,但反而保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風格在。世代之間的落差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改變的氛圍,但就算是上一世代也不會顯現出老氣在,相信這就是Audi的設計師厲害的地方吧?

 

後車廂空間:

DSC04934_調整大小.jpg

S5 Coupe的後車廂容量是440L,高度不算高,但深度很夠。

 

DSC04935_調整大小.jpg

應該是因為S5 Coupe原廠標配是19"的輪框,所以這個備胎空間就直接省略改成補胎包。同時因為前面V6引擎空間不夠加上配重的需求,所以S5 Coupe的電瓶也移到這個位置,真的超大一顆…

 

DSC04936_調整大小.jpg

而S5 Coupe的後座也支援4/6分離的功能,所以如果需要載長度太長的貨物也是塞的下的,說她是實用又好開的車我想應該非常合理的!

 


 

動力與操控

DSC03349_調整大小.jpg

二手的Audi讓人擔心的主要就是變速箱與引擎吃機油的這幾個問題,所以剛到車行試車時主要就是想要試看看變速箱的換檔會不會有什麼異常抖動的現象,有的話這台車就真的不能碰。

 

DSC04949_調整大小.jpg

10萬公里我覺得以這台車的車齡(6年),是非常合理的里程。如果車齡有但里程異常少的話我反而會比較擔心,畢竟有在正常開的車才不容易壞!而且10萬公里,如果前車主操作習慣不好的話也差不多該出毛病了,但在上路後試這台S5 Coupe的感覺…嗯,真的和新車一樣沒什麼抖動與異常。

 

刻意的收油門也不會有被踹的感覺,低檔位也不會有抖動與拉扯感,是一顆十分健康的變速箱,也因此在試過第一趟後我就很安心的下訂等貸款核定。

 

交車後除了載老婆在市區代步外,有找到幾個機會晚上自己到山路去試試

DSC03096_調整大小.jpg

講真的,開起來就是一個爽字形容這樣簡單。

 

S5 Coupe的車頭比起A4 45TFSI quattro重上許多,但實際操作起來除了入彎煞車的當下在決定入彎點前會感覺前輪有點神經質,比起使用直4引擎的45TFSI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去探索煞車時前輪的極限在哪,但當你一決定好入彎點把車放入彎道後就是看quattro與電子懸吊表演的時候了。

 

DSC03036_調整大小.jpg

只能說quattro真的是一個山道上的作弊武器,除了強大的驅動力外,在入彎初期它能給你如同後驅車的靈活性,而在彎中重灌油門時你又能明顯感受到不同於後驅車的循跡性。例如當你的車在彎中因為油門補的力量過大導致即將under(推頭、轉向不足)的時候,一般AWD或前驅的車種就會感受到前輪很明顯的開始滑動,不過在S5 Coupe上你會感覺到在滑動的輪胎不是受力最大的前輪,而是車子過彎的外側輪在滑動,反倒是內側輪在把車子重新拉回彎中。

 

套一句同車友人說的:明明就覺得車子快要轉向不足要被外拋出去,但卻沒有拋出去的動態反應,車子依舊很穩的守在自己的線上。

 

DSC03315_調整大小.jpg

明明就是一台接近1.7噸的龐然大物,但卻能在山道裡有這樣的動態反應?但更有趣的不是強大的循跡性,而是那十分活潑的車尾調性。quattro能把最擾人、破壞操控樂趣的轉向不足巧妙的消除,卻還會保留給你最有樂趣的over(轉向過度)的感覺。當你入彎的動作做的很確實,在彎中用力大灌油門時,後輪滑動出去的感覺是十分明顯,但依舊車頭的指向性依舊是可以掌握而不是急忙的修正方向盤來避免角度過大而失控。

 

DSC03399-2_調整大小.jpg

原本還會擔心S5 Coupe是不是會和之前朋友的C7.5 S6一樣,因為太重所以很難發揮她該有的操控特性。還好,也許是少了一點好爸爸氣質的關係,所以樂趣這兩個字還是能在這台車上找到的。

 

不過除了樂趣,還有一個就是安全性…

29.jpg

蠻有趣的是有一次載老婆回台中娘家時,在國道四號突然聽到左後方傳來碰的一聲。老婆和我很直覺的就覺得是爆胎,但當下車也沒抖、放手方向盤也不會偏,怎麼看都不像是爆胎。所以就笑著和老婆說應該是對向車道剛好有人爆胎被我聽到(笑)

 

結果笑到一半胎壓警報的燈就亮了……靠…真的是我的車爆胎

 

但除了壓到貓眼石的震動比較大之外,說真的開起來還是沒什麼異狀,若不是有胎壓警報器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車爆胎了。剛好接上國道一號就一路開雙黃燈在路肩以時速60行駛下豐原交流道去補胎。老闆還笑說是因為我開的是S5,如果是A8的話可能胎皮磨到剩鋼圈都不會有感覺哦(笑)

 

不過也因為這次爆胎事件讓我見識到了quattro在分配動力上的能耐,但還是因為爆的是後輪才能這麼穩啦,如果爆的是前輪應該多少還是會有影響才是。

 

至於動力?

2.995cc V6 機械增壓,333匹馬力,0-100km/h 4.9s,我想單純就日常生活代步而言算很夠用了,所以也不用再說什麼了(笑)

 


 

外觀

DSC05176_調整大小.jpg

只能說,只要是Coupe車型,全側身絕對就是最美的一個視角。

 

DSC04924_調整大小.jpg

原廠的輪胎尺寸是255/35R19的大腳,不過配在車身尺碼很大的S5 Coupe上看起來感覺就是「很剛好」而不是裝大腳那種塞滿滿的感覺,只是前車主附的這條PSS壽命也已經4年差不多要換掉,目前米其林後繼的胎是PS4S,而這個規格的售價剛好差不多一條PS4可以買一台PS4,而我一次要換4條這樣…(汗)

 

而除了基本的對四卡鉗外,使用的還是一般的實心碟盤,而非RS5的打洞通風畫線碟,如果是想下賽道跑的話可能一定必須升級,不然以麗寶大賽道的節奏應該沒幾圈前煞就熱衰竭了。
(當然生活使用是很夠用啦)

 

DSC05196_調整大小.jpg

B8.5版本的車燈LED線條是我迷上這台車的關鍵元素,而S、RS車系特有的銀耳朵個人認為也是一個很棒的辨視點。

 

DSC05202_調整大小.jpg

B8.5之後的水箱罩也增加了幾個導角,變成一個很完整的盾型水箱罩。而有別於RS5的黑色蜂巢狀和一般A5車系的黑色橫條,S5的車頭增加了很多的金屬鍍鉻線條,也許是因為比起全性能掛帥的RS5,S5想表現的就是更貼近生活使用的形象吧?

 

DSC05205_調整大小.jpg

構成Audi車系外觀最重要的肩線,巧妙的將肥厚的車身給分割出一條切線,使得車側的線條變的更加俐落而非臃腫。

 

DSC05213_調整大小.jpg

性能味十足的四出尾段,原廠的聲音低沉不張揚,但在退檔補油時,搭上了V6引擎的綿密聲浪真的會讓人有點小小的上癮。
(當然還有重踩油門時換檔的回油轟隆聲)

 

DSC05231_調整大小.jpg

也許S5 Coupe的外觀不是十分搶眼,在街上遇到了並不會想特別多注意。但當你靜靜的看著她的時,總是會有一種獨特的韻味會讓你想把目光停留在車上。我想大概就是辣妹跟氣質美女之間的差異吧?不搶眼,但卻能讓你的目光留停的更久。

 


 

後記:一場豪賭?

DSC04980_調整大小.jpg

說真的,當個看熱鬧的鄉民一路下來,會發現很多幹譙Audi幹很大力的通常都不是車主(當然也是有車主幹很大的啦)。若不是因為本身帶有一點媒體的角色而有實際接觸到Audi的車,否則我對Audi的印象可能就真的是和鄉民一樣笑笑覺得車子很鳥之類的。

 

DSC02927_調整大小.jpg

當然,因為之前自己不是車主所以說起話來也沒有什麼說服力,想證明Audi的車子真的沒有網路傳說的那麼爛,最好的辦法可能只有自己實際下來當車主看最準吧?

 

DSC03191_調整大小.jpg

有人說這是一場豪賭,不過從各方面的資料與報告都能看的出Audi的妥善率在2012年之後真的已有很高的水準,差別只是在台灣的品牌口碑一直無法被建立起來,所以要說是幸運或擔憂?正因為這樣的關係才讓我能用很划算的價格入手一輛「實用又好開」的歐洲房跑車。對照起同年份同等級的雙B車款,我需要花上的金額可能又是另一個水平了?

 

至於車子會不會壞?會不會很難養?我覺得就可以用時間來觀察。例如說VAG車最常見的吃機油問題,這輛S5在車行看車時的機油量大約是7分滿,而前車主在95000公里時做過一次保養,而入手後回到台中里程來到103000,也接近換油的8500公里,而機油降到了5分滿。

39.JPG

一開始是有小小的擔心,因為從台北回台中後開一段時間也還沒超過1000公里怎麼就降到了5成。

但在之後換了Top1的5W40機油後

DSC04952_調整大小.jpg

開了大約3000公里機油量依舊是全滿的。當然有人會說數位式的機油油量表不太準,不過對照一般車友與車廠所說的,VAG車系的性能車大約1萬公里吃一瓶機油是正常的,所以就算對照到上任車主所換的機油里程到8000多公里還吃不到一瓶機油,我想這顆引擎的狀況就是可以信任的。

 

而10萬公里的里程也是一個可以做為變速箱耐用度的參考指標,因為若前車主的用車習慣不好或變速箱本身有什麼狀況,那10萬也差不多是已經會有「藏不住」的毛病出來的里程,但到現在一路開下來換檔也沒有什麼的異常抖動與頓挫,若是能順順的開到15萬公里都沒有什麼異常現象的話,相信也會是一個很好的妥善率指標吧?

 

DSC05019_調整大小.jpg

在入手這台車之後我都和朋友說,只要一年內這台車的維修保養不會花超過我10萬的話,就代表Audi的車可以買了(大笑)。

 

但算一下這個金額其實有點緊蹦,因為二手車回來之後的一些基礎保養是免不了的,例如車子回來後就先換機油與ATF油及變速箱油濾之類的東西來確保自己可以掌握這些東西的保養里程。而後來也透過車友開始認識一些S5需要注意的秏材。

 

例如機械增壓引擎的曲軸普利盤就是一個消秏品,使用壽命大約是6萬~8萬公里,看這台車的狀況前車主應該是已經更換過一次(因為車頭有拆過的痕跡),而這個也排進下一次保養的更換項目,不過單一顆曲軸普利的報價就要1萬8,果然還是一筆不低的消費就是了。

 

而像底盤的多連桿也算在消秏品的範圍內,不過車行說有副廠改裝品,更耐用而且全部總成換掉含定位的費用也在3萬左右,聽起來感覺好像就比較安心一點?(當然目前我的車還沒需要換到)。

 

至於後續一些大家會擔心的「歐洲車環保材質」,可能因為這台S5 Coupe的車齡只有6年所以還看不太出來,這個之後也會而持續注意。

 

DSC03018_調整大小.jpg

至於油秏嘛,有些人會說開這種車就不用注意油秏啦!不過很抱歉我就是那種會關心車子油秏的人(笑)。

 

里程表的油秏統計大約打個9折就是這台車的實際油秏,我開車的模式都是切Dynamic模式+純手排模式在開,因為我個人比較不信任電腦的換檔邏輯,為了避免離合器過度磨秏與減少換檔頻律,我開自手排車(不管是我的Smart Roadster或這台S5)都是習慣用純手排在開,也算是一個自己對保護變速箱的迷信啦!

 

目前若台北台中通勤來回的話平均油秏大約可以到11.5km/L,而純市區的話大約都是在7~8km/L之間游走,個人覺得是很對的起這台車的車重與性能表現啦!!

 

 

DSC04890_調整大小.jpg

最後想說的是,我相信Audi的車品質絕對沒有這麼不堪,所以才敢跳進這個坑。但之後到底是穩穩的繼續開下去或真的悲劇讓這篇變成打臉文,我想就用時間來驗證吧!

 

但說真的,會入手這輛Audi S5 Coupe,真的驗證了很多Audi車主所說的:「開過quattro你就回不去了」這句話。

我很信任Audi這個品牌該有的表現與水準,也希望這個信任是有實際回報而不是被打臉的!!!

以上,就是我的S5 Coupe開箱文,感謝各位!!!!

 

真的,開過quattro的人就回不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udi S5 Coupe S-Line B8.5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