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一部好玩的休旅車會是什麼樣子?其實我沒有想法,因為我這種人不太可能會買休旅車。

我這個人就是貪得無厭,就連工作或通勤的時候都不想放過玩的機會,所以之前才會那麼喜歡騎車,因為對我來說騎車就是休閒放鬆,騎車工作就是出遊玩樂。

只是現在小孩出來大部份時間都只能開車,所以才會入手S5這輛娛樂與實用性兼顧的車。

而趁著這次工作要經過台七甲線的過程,順便找個機會來試試同事新入手的Q5 45TFSI quattro,也讓我研究一下是什麼樣的魅力讓這個原本務實的人會想入手這台他口中所說的「很好玩的休旅車」

 

 


 

01.jpg

這次比較可惜的是老婆和小孩沒辦法一起出門,因為這次的案子是要去宜蘭拍攝,同時要帶到一些台7甲線的景,所以我們決定第一天出發夜宿武陵農場,隔天在起個大早去拍攝。壞就壞在武陵農場的露營區禁止寵物進入,老婆不願意放狗兒子一個在家(或去住旅館)所以決定和女兒留在家裡陪狗狗,所以這趟工作之旅就只能單人上陣了。

 

02.jpg

不過一個人也有一個人的輕鬆啦,像開車就可以不用忌諱車上乘客是否舒適,豪邁的在平常日沒啥車的台14甲線上享受quattro帶來的樂趣。

 

03.jpg

還可以趁著空檔幫遠遠落後在後面的Q5拍照

 

04.jpg

05.jpg

反正他交車到現在也沒有拍過什麼開箱照,就順便趁這次來幫他收集一些照片也不錯啊(不過他本人好像對寫開箱文興緻缺缺就是了)

 

06.jpg

當初他說要牽新Q5的時候我也有點驚訝,不過以他的說法其實也算合理,因為我算是不太觀注休旅車型的人(不過我會看皮卡就是了),所以一聽到Q5 45TFSI quattro 0-100km/h原廠加速成績居然是6.3s真的有點被嚇到,這種2000cc的大傢伙加速居然這麼快,我想quattro的發揮應該功不可沒啦(體驗過的真的會回不去)

 

他在看Q5之前也是有去看過同級的GLC或X3,但要達到這樣性能與配備的價格都要在240萬以上,精打細算外加現實感受就讓他入手Q5了。

 

詳細菜單我沒有詢問,不過大概就是現金價折11萬,然後再選配個都會行車輔助套件的主動式安全配備,這樣的價格算一算買到一台Audi Q5 45TFSI quattro其實蠻划算的(他說他也是被我一直洗腦quattro的好所以才會迷上Audi的)

 

08.jpg

身為一個Audi控,單就外型來說真心覺得Q5很帥就是了(讓我品牌自我感覺良好一下)

不過聽他說完他開完之後的感受,我便提了一個議,就是第二天從武陵農場出發要去宜蘭的過程,讓我開一下這輛Q5同時架上攝影機,打著「幫S5拍些畫面」的牌子實際上只是想試看看這輛車開起來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
(當然他一定知道我心中在盤算什麼就是了)

 


 

09.jpg

之前騎車轉進梨山前都會繞來中油關原站吃肉粽,現在開車當然也不能放過。這邊的肉粽除了好吃之外,對於機車族來說也有一份特別的情感在。因為合歡山這邊很常有陰雨的氣候,加上海拔很高氣候寒冷,常常有車友要去花蓮(或從花蓮回來)會經過這邊。

09-1.jpg

在這種又濕又冷的地方居然能吃到熱騰騰的肉粽的那種感動,就連我老婆都成了他們的肉粽支持者,可想而知這邊的肉粽可是非常富有感情的,因此不管天氣好壞只要來到武嶺或經過中橫公路,都一定會安排來這邊吃顆肉粽再走!!

 

10.jpg

第一次開車進台8線,一定要找機會和888路標拍個照的!

台8線的路況真的比以前好太多了,只剩下剛從台14甲線接進來後不久的那一小段碎石路,其它之前崩塌過的地方都被修復且舖上柏油。而且雖然平常日車少,會開車在這邊的駕駛大多是老手,所以通常都是很有SENSE的看到後方快車就會打方向燈靠右主動禮讓,真的是十分感謝!

 

比較意外的是現在居然連梨山都有全家和7-11,真的讓我很疑惑我到底是有多久沒來過梨山了,看到梨山變的這麼方便,買零食或備料不用再去底下的四季興超市就能採買,其實還是有那麼一點對過去的那份單純消失感到遺憾就是了。四季興超市裡面也改建過,店員說是因為地板年久失修所以重新整理,不過整個販賣部門縮的超小,也許也是受到全家或7-11的影響吧。

 

11.jpg

很快的就到了武陵農場,原本是想說藉口出來露營(老婆懷孕後就沒露過營了),但考量到同事他們都是露營菜鳥(沒露營過),帶帳篷的露營他們可能會GG,所以就配合他們一起住小木屋了。算是先讓他們體驗一下在戶外生活是什麼感覺啦!

 

12.jpg

雖然沒露營過,但做菜這件事倒是不含糊就是了。

 

13.jpg

居然還弄了生菜沙拉

 

14.jpg

牛排來不及退冰嗎?來個V6TFSI退冰機吧!!!如果是剛開完山路熄火的狀態搞不好還可以讓牛排先"舒肥"一下哦!
(只是示意別當真蛤)

 

15.jpg

同事是做菜狂,所以我就閒閒的在旁邊研究他的Q5,從B9之後的Audi內裝就是這樣的格局,感覺是比我的B8.5 S5的內裝要來的俐落許多,還多了幾分科技感。相較之下B8.5的內裝就比較像戰鬥機一樣滿滿的按鍵,說真的各有個的特色就是了!(還好還不會到老氣就是了)

 

16.jpg

不過我倒是有注意到這塊手動遮陽簾,我自己開S5載小孩老婆就很常打開後遮陽簾防曬,看到Q5的後座有這玩意還蠻有親切感的(真的很好用)

 

19.jpg

17.jpg

18.jpg

露營最簡單也最好處理的就是牛排,而且吃完配個紅酒真的就是舒服!

 

在煎牛排的同時突然注意到車底下有2隻小東西在偷瞄,原來是兩隻貓咪分別在兩台車底下偷看我們

 

20.jpg

這隻貓比較愛家所以牠選Q5

 

21.jpg

這隻看起來就很愛玩所以就藏在S5底下(大笑)

 

22.jpg

其實會想選擇武陵農場過夜的原因一來是現在淡季沒有花海人潮,我反而喜歡在這個時候來武陵,雖然沒有花但這邊的氛圍就是會讓人覺得很愜意。那二來是這邊的露營設備真的很齊全,就算是新手初次露營來這邊幾乎也不會有什麼難度。三來就是早上起床出發就能直接上工,一整個就是方便…

 


 

第二天聽到一陣像房子被拆了的聲音,沒經驗的可能覺得是地震,不過我一聽就知…絕對是土匪來了

23.jpg

一隻一看就不好惹的大猴子就在我們的門外樹上

 

24.jpg

還很要命的直接衝刺搶走女同事手中準備要做早餐的土司,當地管理員說這隻是猴王,為了彰顯牠的地位和強勢所以都會來搶人類遊客的東西來對同類展現實力。

 

26.jpg

25.jpg

但就算沒了土司早餐一樣很豐富就是了。(比起早餐我更怕我的相機包被搶走)

 

27.jpg

不過對於喜歡露營的我來說,休旅車的機能性真的是比較強沒錯啦!

 

28.jpg

可是如果不懂得收納的話,就算是這樣一點的行李

 

29.JPG

也會變成像他們裝的這樣!(天啊他們怎麼能接受這樣的擺法)

 

30.jpg

這樣有條有理的收納看的不是很舒服嘛!!!

收納的技巧其實就是先把最大件的東西擺進去固定好後,再把小件的依續填空補上才不會有空間的浪費!!!

 

31.jpg

行李收好,就差不多要出發接續下一個工作行程了!

 

32.jpg

在這之前他們要先來一杯濃縮咖啡提神…(因為早上6點就起床和猴子戰鬥了)

不過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濃縮咖啡…瓶嗎?不知要怎麼稱呼,因為我沒在喝咖啡,只是覺得蠻酷的就是了!

 


 

上工前趁著出武陵農場之前,請同事幫忙開車在車上飛空拍機暖一下手感。

33.jpg

大概只有平常日的武陵農場有這樣的空檔可以練吧!雖然武陵農場並沒有任何空拍限制僅說要注意不要在人群上方飛行,所以如果真的想來武陵農場空拍的朋友真的也需要多加注意,別把園區給的方便變成隨便了。

 

34.jpg

飛一飛往上拉俯視,畫面真的很漂亮。當然如果有花的話就更美了啦(不過通常有花就會有很多人所以也無法兼得)

 

等離開了武陵農場來到了南山部落之後,本來想留一顆空拍機的電池拍攝這段的空景,但無奈雲層太低起大霧…而這邊的山路路況OK而且也有幾個不錯的彎道與景色,所以就在這裡幫Q5架上攝影機,我坐上駕駛座。

 

35.jpg

除了幫自己的S5拍下一些可以自己運用的影片素材外,就是好好的體驗一下帶有"qauttro"的休旅車的操控魅力吧!

 

36.jpg

直接用手機連線做前後車通訊來溝通拍攝的角度,雖然不是S-LINE的方向盤,但整體握感與轉動回饋也不會太差就是了。

 

37.jpg

在台七甲這段拍車的影片其實畫面會很棒,超漂亮的山景配上路況好的公路。

 

38.jpg

Q5 45TFSI quattro搭載的是Audi最新的quattro ultra四驅系統,和我車上的第六代quattro系統不太一樣,是捨棄了實體中央差速器採用多片式離合器控制的全電子化quattro四驅系統,這也算是我第一次接觸到quattro ultra的四驅系統,實際在山道裡開起來的感受又會是如何呢?

 

老一派較死忠的車迷會說quattro ultra捨棄了實體中央差速器就不能稱它做quattro,不過對我來說我是覺得quattro的精神還是在於Audi的調校而非差速器。不國外的評測在輕度越野的能力跟麋鹿測試裡quattro ultra的分數都非常的高,這樣能保有性能同時降低成本的方式也許是未來每間車廠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吧?

 

當然,實際開起來的感受,Q5是休旅車而且沒有跑車化轉向系統+高懸吊,物理上在彎道的極限就是會比一般房車要來的低。不過在把車放進彎道這件事Q5表現的倒是一點都不含糊

39.jpg

傳統quattro系統是將差後差速器直接與變速箱結合在一起,之後再將動力導回前輪,所以能做到quattro系列最讓人津津樂道的"40:60"的非對稱式動力分配(必要時可以做到前15:後85的動力分配),但quattro ultra因為將中央差速器捨棄改為多片式離合器,因此在正常行駛下的輸出特性就是50:50的標準動力分配,並在必要時可以做到100%前驅來降低油秏。

 

不過quattro ultra因為是全電子式的系統,因此若是將排檔切入S檔或和我一樣開啟M(手排模式),系統會將動力輸出分配到後輪讓你繼續保有一定的操控樂趣。

 

很多人對四輪傳動的第一印象就是入彎車頭會不靈活,有種轉向不足的感覺。但quattro就不會有這種調性在,反而會覺得像是後驅車一樣的靈活!Q5在彎中的動態也比我想像中的靈活,只要我可以在入彎前把懸吊的動態穩定住,入彎後也可以有不錯的彎中動態。這讓這輛休旅車得到了不錯的操控樂趣。(不過我還是不會買休旅車的)

 

40.jpg

不過目前quattro ultra主要還是搭載在一般級距的車種上,性能車(S、RS車系)還是以傳統的第六代quattro系統為主。不過用在Q5 45TFSI上面我覺得是讓性能與經濟性取得一個平衡點,這也是開完這台Q5後的感覺。說真的也算是一台開起來很好玩的休旅車啦!!!

 

41.jpg

出遠門來工作,適時的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找點樂子,也可以讓整趟"出差"變的像是"出遊"一樣的歡樂。

Audi的魅力我想不單純只是那個Logo,還有就是人車互動的樂趣吧!!!

下一次如果有機會的話應該會和大家分享一下目前入手這輛S5之後的一些生活瑣事(例如維修保養,還有載一家妻小的狀況)

感謝各位!!

 

arrow
arrow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