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對某些人來說,人生也許可以活的不快樂,但絕對不能沒有屬於自己的個性。

所以這部小可愛MSX125就這樣被我帶回家了…

 


01  
個性與可愛兼具…這就是MSX125…

有人會問我為什麼要從一樣很有個性的Vespa S125轉變成Honda MSX125?
除了因為我天生腳賤騎車一定要勾東西不然不習慣外…大概就是騎乘時的"自由"性吧。

 

騎著Vespa時我的靈魂一樣很自由,但無奈處在台灣這個擁擠的環境裡,靈魂自由不代表你肉體也是自由的…動力反應遲緩與煞車力道薄弱這兩點讓我在路上吃了不少虧。

雖然我曾說過騎上Vespa後我與世無爭,的確是這樣,在Vespa上我真的完全沒有想與人鬥的心(因為也跑不過其他機車哈哈),在路上就很愜意的保持自己想要的速度而不會被其他人影響,起初這樣都過的很快樂,但時間久了我才驚覺到我真的太天真了…

 

我相信以台灣的人口密度及機車密度,就沒有人去做過這種調查,不過我相信台灣的三寶密集度絕對是遠高過其他國家的!每當我愜意的在車陣中騎著Vespa,突然就一個沒裝後照鏡又左搖右揹一下猛加速一下重煞車的CUXI小姐衝到我前方,看她輕鬆愜意的在對我施放三寶技能但我油門己經灌到底卻無法超過她…………

沒錯,就是那種對衝到你前面放技能你卻無法抵抗的感覺而感到絕望的因素下讓我起了不如換車的念頭吧。

 


 

 

買車的喜悅


我不是本田控…但就真的愛上了!
02
其實早在MSX125剛上市時我就有在注意了,小輪徑、倒叉、超級可愛的外觀與125的動力,但一台在去年剛引進台灣時單價19萬多的驚人售價讓人看了就完全吃不下去,直到最近新一批水貨商大量引進並把售價壓低到14萬6才能算比較"稍微合理"的範圍。(但還是小貴啦)

因緣際會下在很短的時間確定有車友要在隔天接手我的S125後,那天晚上我就開始瘋狂的尋找台灣有在賣MSX125的店家,從屏東打電話打到台北,現車幾乎都賣光了,下一批要等到11月底才能掛牌,聽了我心都寒了),但就這麼剛好台中的佶輪車業就有現車,所以隔天一大早就跑到了車行準備來看車…

IMAG0020  
一進門就看到一群小可愛一字排開,原本想說很開心應該都可以領牌,但沒想到業務和我說"只有兩台能領牌其它都要等到下一批(11月底)了",原本心正要開始寒的時候業務又補上了一句"就剩紅色和黃色(小黃在旁邊己經被車行領牌拿來騎了)可以領"

 

沒錯!就只剩下紅色的小可愛可以馬上領牌!(我懶得說三遍了)

 

確認這個消息後大概10分鐘左右我就完成了訂車與簽約的手續………而車行也很給力的下午就幫我把小可愛的車牌給領到。

 

04
在車牌確定領到後剛好我的朋友好人王正好下班,就搭了他的順風車來到車行領我的小可愛了!!!


05  
領車時里程數8公里,真是個不錯的數字!

 

其實我很少買新車的,我人生買過的全新機車也就只有08年時的酷龍與10年時的XHOT150…這部小可愛算是第3部,所以牽新車的那種喜悅感也是特別的強烈。騎重車雖然換車時也會有喜悅,但畢竟都是二手車,那種"這輛車打從出生領到的第一張身份證上就是你的名字"的感覺其實應該也算是買新車時才會有的喜悅吧?(可有可無啦但有時買東西還是要找些理由讓自己開心的)

 

當然,牽新車就是要訓車的,而我這個人又是急性子,所以就決定在一天內訓完這300公里。

 

 


 

漫長的一天300公里訓車之旅

06  
要在一天內把車訓完說穿了就是四處跑四處騎,盡量繞遠路走錯路搞迷路…所以除了早上騎了趟平常的買早餐溜車行外,中午過後便騎著小可愛到苗栗勝興車站-鐵支路餐廳來找我的好朋友鐵老闆,除了和他分享一下這台小可愛外也順便騙了一頓午餐(哼哼哼認識很會煮飯的餐廳老闆也是有好處的…)

07
鐵老闆的店就藏在勝興車站過後不遠處的(旁邊剛開了一個新的公有停車場把底下的自然生態都破壞了唉)

 

 

08  |
如果不熟門路的人應該很難想像假日擁擠的勝興車站附近居然有一個這樣寬敞且景色宜人的餐廳吧?

09  
鐵老闆看到小可愛之後也是愛不釋手,畢竟這隻小可愛就真的會讓人看到第一眼就愛上了…

10  
小小一台,但配備與細節都有在水準之上,金色的倒叉配上金色放射狀的輪框,臥式的單缸SOHC引擎…很難想像這會是一輛125cc小12"小檔車的原廠標準配備。

補充:金框為泰規MSX125的配色,歐規與泰規差異最大的就是輪框由黑變金,而歐規的車尾殼是黑色而泰規是車身同色,此外就是頭燈支架由銀色轉成車身同色等小細節上的差異。其餘都相同。

 

11
在外面拍完後就把小可愛牽進店內啦!

 

12  
小巧可愛的車身就算靠在桌子旁邊陪我們一起吃飯都不會覺得她擋路啊(笑)

而且雖然只是12"的小徑車,但可能因為帶著一點滑胎車的個性,引擎與地面的高度不算太低,所以在過一些落差較大的台階時也不會有什麼困難…

13  
單就這個角度來看很難想像她只是台12"的小檔車啊…

 


騙完一頓好吃的午餐看了一下里程數。

14  
168公里,為了衝完剩下132公里所以我決定往海邊前進。

 

15
這邊不是高美溼地,而是在大甲溪附近的一座海岸堤防道路,因為不知要去哪又想衝里程數,所以我決定亂繞,最好繞到迷路都沒關係(最後還真的迷路了)

  
但騎車不就這樣嗎?在沒有時間壓力下騎車,我就是喜歡看到哪邊不認識我就往哪鑽…這裡也許不是什麼擁有漂亮風景的觀光景點,但我就是喜歡騎著自己的機車迷路的感覺,因為這就是自由啊!

 

 


 

外觀分享 

 

16  
真的很難想像這些東西是這台車的"原廠配備"啊

 

騎乘姿勢:

17  
我的身高大約173公分,騎上這台車後從正面看很有意思的比例接近50:50(身體和車身比例),這種"大人騎小車"的模樣從旁邊看真的還蠻可愛的,和我平常騎旅跑車的那種"小孩騎水牛"的模樣有很明顯的落差啊。

  

18
單純這樣看會覺得這台車好像沒這麼小台,而且因為前倒叉的關係所以特別的有氣勢…

 

 

18
但一騎上車又是另外一回事了…XD 

有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小徑檔車太小台看起來感覺會很怪,可是看久了反而會覺得這樣反而很有個人特色,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車廠爭相投入小徑檔車的市場的原因吧?

20  
超級迷你的31mm倒叉
這組倒叉相信就是讓是這台車賣相會如此好的主要功臣啊!

21  
半魚眼配置的頭燈,這組頭燈的造型就算流用到重車上也不會有什麼不妥,不過缺點是頭燈的亮度有待加強…
照射範圍還可以但是亮度就明顯不夠,就算切換到遠燈,從騎士的角度下去看大概就只是"燈有照比較遠一點點"的感覺而不是很明顯的能把整個路面照亮。

27  
可愛的圓型後照鏡搭上這顆很銳利的頭燈,看起來是有那麼點滑稽,但配上這台可愛的車身卻又加分了不少。

 

22  
通常只有在改裝框上才看的到的放射狀輪框,MSX原廠就配給你啦!而泰規版的金框搭上紅車身看起來更是搶眼啊!
這組框是日本大廠ENKEI代工的,想當初在開車的時候想改一組ENKEI框都覺得太貴花不下手,現在MSX原廠就配給你了XD(其實HONDA車大數輪框都是ENKEI代工的)

2627  

小巧的後搖臂但靠著造型特殊的後土除,遠遠看還會以為這台車是配海鷗搖臂啊。
(國外己經有出許多MSX用的後搖臂改裝套件,種類多到嚇死人,甚至連單搖臂都出現了)

28  
一體式的腳踏,稍微拋光一下應該會很亮啊。



 

26  
略帶點滑胎車造型的油箱側殼,因為軸距極短的關係在騎乘時膝蓋可以很輕易的去撐在凸起的部份來穩定上半身,所以並不會因為車身小就失去了騎乘時必要的身體穩定點。

2728  
LED尾燈,多少讓質感上升了不少。

29  
高蹺的尾段與牌照架。

30  
完全滑胎風格的座墊及油箱配置,不過膝蓋因為左右飾板凸起的部份位置很好,所以在支撐整個騎乘重心的部份其實表現的非常好,但座墊偏硬坐久了還是會略感不適。

而雙載的部份,教士與Sandy兩人都算偏瘦的身材,在雙載時兩人中間還能容納一個肩背包的空間,所以還不算太擁擠啦!

31  
但這個置物空間就真的蠻悲劇的,最多塞一包輕便雨衣就己經全滿了。而且座墊的開關非常的困難,有時候角度沒調對要關座墊可能要花上一點點的時間。而裡面雖然也有安全帽掛勾,但實用性並不大,因為這個座墊只要稍微被擠壓到就會很難關起來…

 

32  
目前HONDA新款車的儀表好像都配置成這個造型,也許在造型與功能上並沒有一些國產車搭載的數位儀表一樣的酷炫,不過辨識度及基礎的功能性都有,所以就別太強求啦!(而且這個造型與車頭還蠻搭的)

 

33
(車牌有修改過)

34  
小巧可愛的車身,可以很完美的融入在現代擁擠的都市叢林裡。

 

26  
不知有多少人的夢想是被這對翅膀帶著起飛的呢?

 

 




制動表現

23
24
雖然前後煞看起來都蠻單薄的,但都是採用NISSIN的製品。

不過這顆後煞的出力不知該說弱還是強,在訓車期結束後有想試著用力採看看有沒有辦法將後輪給鎖死,不過不管我多用力的去採都沒辦法,但是雖然無法鎖死後輪但在制動力的表現卻不差,搭配前煞後能在很短的距離內將車給煞停。

25   
就連煞車總泵也是NISSIN製品,所以HONDA並不會因為這只是輛125的小檔車就採用比較"廉價"的配件啊。

此外油門線也是與一般國產檔車不太一樣的雙油門線,雙油門線配置也能有效減少單油門線磨秏較快的問題。

 


 


油秏、動力、操控的各項表現



 

29  
與台灣一般常見的檔車不同的臥式單缸引擎,少了地心引力影響活塞的運動可以更加的流暢,但機油的潤滑性又更為的重要。不過我想以HONDA的設計這個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的(畢竟這顆引擎從2000年初期就有在採用,成熟性一定是無庸置疑的)

 

此外這顆引擎的油秏非常的驚人,官方數據沒記錯的話平均油秏大約在63.8km/L左右,長途定速油秏聽說高達80km/L,而市區大約48km/L。

30  
我自己實測的話,因為真的太省油了所以買回來到現在才快一個星期騎了500公里,但只加了第二桶油………油箱大小約5.5L,油表最後一格去加油時大約可加4L,第一次加油時因為是前300公里新機油的訓車期,所以都是順順的騎並不會猛操油門,在市區/長途的比例大約3:7,測出來的油秏大約60km/L,而第二桶油則是換完機油後開始用力轉油門,而且純市區騎乘的狀況下,測出來的油秏是50.3km/L,都算是水準之上的油秏了!

31  
國際四檔的配置,有人可能會覺得四檔不夠用,但實際騎起來的話,1、2檔的齒比配置較輕,而3、4檔的配置較重。4檔時速60公里時轉速大約在5000左右,在市區內維持四檔騎乘其實非常足夠,真的需要急加速時稍微退個一檔至三檔整台車的加速性就出來了。此外這台車的變速箱打起檔來感覺很像小黃蜂的感覺,入檔時不會有什麼太大的震動,此外打檔桿在一檔及四檔的時候就會解除鎖定(意思就是可以直接用腳勾動打檔桿但不會入檔),這樣的好處就是在最高檔(或最低檔)時可以用腳檢查一下是否到底避免多拉一次離合器卻換不到檔的困擾。

雖然只有9.8匹的馬力,但搭上乾重102kg的超輕車身,其實整台車的動力反應並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覺。加速起來反而還蠻輕快的。

但千萬不要認為這台車很會跑,想拿她去挑戰一些國產150小綿羊是不可能的事的,因為這顆引擎與變速箱的配置比較著重在中低轉速的部份, 到了高轉的延申性並沒有非常的好,加上這顆時速表非常的準(誤差值約在3公里左右),所以很難有那種國產小車輕輕鬆鬆突破表速100的表現。

在磨合完畢換完機油後約100公里,我在台中海線這邊的平路大直線做了一次尾速測試(無風),以我53kg的體重測出來的表現也大約在103公里就己經"緊蹦"了。所以千萬別把過去CBR150R那種單缸水冷小猛車的表現套用在這台小可愛身上,她是騎可愛騎輕鬆,不是騎性能的。

(不過在對付那些我過去騎Vespa死命轉油門都超不過去的三寶而言己經很足夠了)

 

而且因為臥式引擎的重心較低與集中,所以雖然騎乘時上半身與車體的比例是50:50,從外表看可能會覺得是不是重心有些太高的感覺,不過實際騎乘時能明顯感受到因重心集中所帶來的穩定感。

17    
短軸距搭配上足夠的龍頭舵角,這台車在市區裡的表現跟本是無懈可擊,迴轉半徑小到可以很輕易的在一條車道的寬度內做出迴轉繞圈的動作,而重心集中的好處則是在連續過彎(如S型彎)時不用刻意壓低車身或做出側掛動作也不會有外拋或車身不穩的不良反應,在山路裡騎乘時樂趣更是驚人。

43  
原廠配胎是一條泰國胎,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它的表現如何…所以也不敢做出太激烈的操控,下一條胎預計是換上Michelin的Pure 2CT,不過這條胎在網路上看評價蠻兩極的,等換上之後在來和各位分享使用的感想吧。

 

 


 

 

 

完美融入街頭的迷你小可愛

44  
其實我對小輪徑車一直很熱愛,因為我認為這樣與眾不同的風格才是我想要的"輕鬆、自由"的感受。如果說騎著重車是讓你可以更自由無限制的朝遠方奔馳的話,那小徑車就是能讓你更輕鬆自在的享受騎乘樂趣。

45  
就像教士自己的單車也是小輪徑車,很多人會問為什麼一樣的價錢不買大輪徑的公路車,性能更好騎的快又省力。的確,大輪徑車的性能絕對比小徑車要好的多,但是我想要的是騎車的那分輕鬆感受。

騎著小徑車我可以很輕鬆的悠遊在城市裡,想停哪就停哪,也不會有什麼負擔,除此之外騎小徑車就是種在表現個人風格的方式,你可以把自己的小徑車弄的帥帥的趴趴的,騎進那充滿著大輪徑車的世界裡去表現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色,這也是為何我這麼喜歡小徑車的原因。

46  
MSX小可愛也讓我有一樣的感受,其實在MSX出現前我就曾經想過要弄台小雲貓回來改,但當時覺得要花很多時間就有點懶(當然也要花很多錢…),不然很想弄台MINI BIKE回來搞成CAFE RACER的風格的,後來又看到了MY150,一直很想下手不過因為14"框較高讓我家女王喜歡的因素所以就一直壓著這份入手小徑檔車的衝動。

直到MSX125上市後這股衝動終於在我心頭裡爆炸了…

進口車售價太貴當然一直是台灣熱愛騎車的人們心中永遠的痛,只能期待看哪天台灣本田會不會有機會在國內販售這台小可愛並壓低其售價吧(唉)

 

47  
撇開售價這個討人厭的話題,就讓我們回歸到單純享受騎車時的美好與停車休息的那個愜意的世界吧。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總是該創造一份屬於自己的個性與特色不是嗎?

 


 

後記:

 

MSXLOGO  

因為只是單純分享入手這輛小可愛的心情感想,所以寫的比較沒那麼像制式的試車文啦還請大家見諒呀,雖然網路上關於MSX的資訊其實也不少,所以還是補上一些相關的數據給大家參考(數據轉自BikeHK)

長 x 闊 x 高

1760 x 755 x 1010 mm

軸距

1200mm

最低離地距

160mm

座高

765mm

乾重

101.7kg

引擎形式

風冷四衝程單汽缸兩閥門

缸徑 x 衝程

52.4 x 57.9mm

壓縮比

9.3:1

總排氣量

124.9 cc

最高馬力

9.79ps/7000rpm

最大扭力

1.11kg-m/5500rpm

車架形式

鋼管單龍骨式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四前速,鏈條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電子燃油噴注

前傾角

25度

拖曳距

81mm

前懸掛系統

31mm倒立前叉

後懸掛系統

單筒油壓彈簧

輪胎(前)

120/70 – 12

輪胎(後)

130/70 – 12

前制動系統

220mm鑽孔碟配兩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

190mm鑽孔碟配單活塞卡鉗

油缸容量

5.5公升

 

曾經沒想過說真的會買下這部MSX125,因為就算降價到14萬6還是很貴…不過後來看到實車後還是狠下心的買下她了…至少到目前為止她的表現沒讓我失望就是了!

也感謝好朋友皮克斯的協助拍攝!

期待在路上能遇到更多騎著小可愛的車友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