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444_625036740850415_467551688_o  
何謂操控性好的車?開過MX5之後相信你就會對這個"形容詞"有著更深的理解。這就是我對MX5的操控感下的評語。

-

前言: 

 

其實除了在日本,MX5在美國、英國甚至其它地方都有廣大的愛好者存在,其一的魅力當然就是她是"最平價的雙人座敞蓬車",英文翻譯就叫"Roadster"(而這也是MX-5在日本的名稱)
*一般四人座的敞蓬車的英文單字為Convertible

另一個原因大概就是其講求"人馬一體"的操控性吧?

MX5的操控性根本除了源自後輪驅動的特性外,輕量化及堪稱完美比例的前50:後50配重設定,從其節構圖便能看出個所以然,除了重心儘量往駕駛座靠的"前中置"引擎配置外,最大的重點就是它的駕駛室及排檔座絕對是位於車輛的正中央。甚至為了配重,電瓶也由一般人認知的引擎室移至了後行李箱以達到重心後移的目的。

200961717498918  
(圖片取自Google,MX5的結構圖,但由車後懸吊為多連桿式便能推斷出這是第三代MX5(NCEC)的底盤圖)

 

這種完全以配重為主、實用性及空間機能為輔的設計便成就了這部運動性能極佳的小跑車的經典地位,也因此MX-5成為了金氏世界紀錄史上銷售量最佳的敞蓬跑車(Roadster車型),而如BMW Z3、BENZ SLK甚至是Porsche Boxster車系的出現、熱絡有一部份也是因MX-5而起。
也許售價及性能上落後了其他Roadster車種,但最根本的"操控性"對比上比她更高階的車款也是毫不遜色。

 

而當然,這麼樣熱門的敞蓬車也出現在了堪稱山道競速及甩尾運動的啟蒙漫畫:頭文字_D裡出現,只可惜無論車輛的設定在如何的優秀也是敵不過那有主角天才威能加持的AE86……

IDroadster51eJdubOlzL  
(圖片取自Google,前後代MX-5分別對上了AE86,下場都不太好…NA車款比到翻車,NB車款被逼到撞斷尾翼後失控打滑雙雙落敗…)

 

不過我們也無需為了MX-5在漫畫裡對上AE86落敗而感到難過,畢竟漫畫裡主角的設定就是己經強到超越了凡人所能理解的程度,在現實世界裡的車子無論車手的資質如何,終究還是會被殘酷的物理及慣性反應給束縛住(更別提那樣大膽放手在山路狂飆)

PS_1020673S
(轟轟烈烈的山路競技就留給漫畫和動畫吧,其實我很喜歡頭文字D裡拓海即將二度對決開著MR-S的小柏海時,小柏海說的一句話:"駕駛的技術不是重點,重點是誰才是那個不要命的蠢小子")


回到了現實世界,一部車操控的好壞其實就是取決於這部車帶給駕駛者什麼樣的回饋才是重點,而MX5就是部可以帶給駕駛者最完整回應的

比起動力性能MX5的確是輸了一大截,但她所帶來的操控樂趣絕非其他車種所能比擬的。

 

SMILE  
(在現實世界裡我認為MX5應該是這樣的:) )

-

淺談MX5的操控:

如果說最入門的操控性是你車子的動態跟的上你的方向盤轉動的話,那MX5的操控感應該是"你的手轉到哪車子就轉到哪"那樣的直接明瞭。
絕不拖泥帶水,只要駕駛想往哪轉,一轉頭過身就過,沒有什麼太多餘的形容詞及動作出現,靈巧但不會太過敏感,這就是MX-5的招牌操控感。

短軸距、完美的配重搭配輕量化的車身造就了MX-5的操控特性,論過彎極限及"靈敏度"也許無法勝過MR引擎配置的車款,但這樣適當的動力配置搭上她的操控感,在山路及多彎的場地裡MX5帶來的快感早己超越那些身價高過她許多的名貴超跑。

 

在更深入一點的形容,如果你開著一部車,你覺得她的操控很順暢,那在去開MX5之後你就會把"順暢感"給自動昇華成"暢快感"

也許在動力上你無法被她給滿足,但我認為保有一部車最基本的操控快感,過大的動力也不適合,因為這樣就會破壞了整體的平衡及協調性。畢竟動力大了連帶著許多部份也要跟著補強,車重也隨之上升。也許一樣有著優秀的操控性,但要達到那"暢快的操控",在車重的增加便有如隔著靴子在抓癢那樣"不夠的暢快"。

 

下載 (1)  
(圖片取自Google,Lotus的Elise車系就是講究極度輕量化的極緻產物,但身價也是MX-5的數倍之上…)

 

從我19歲那年開始接觸MX-5之後,一路到現在總共換過了4部的NA MX5,說起來也許瘋狂但這也許就是代表我這輩子都無法離開MX-5吧!哈

過程裡我接觸過自排的MX5,深覺得如果要完整體驗MX5的樂趣,還是只有手排才能達到,畢竟無法自己用左腳及右手去控制一部車總是少了那麼幾分味道是吧!

而在2008年時我也更失心瘋的將自己的MX-5給掛上了渦輪…這一條不歸路。

P7041067  

對動力的渴望也許達到了滿足,掛上渦輪隨之增加的車頭重量也無情的破壞了整台車的平衡性,推頭這個名詞居然也出現在MX-5的身上,這是我真的蠻難接受的一件事。也因此我對MX-5的熱愛也這樣的淡化了……最後與MX-5分離…以為我再也不會回到MX-5的駕駛座裡。

 

但在一份偶然的機會裡我和現在的這部小肥綠碰面了,當初設定的預算不高,原本就只是想買台舒適便宜的代步車回來,但在這部肥綠的出現後又讓我對MX-5的魂重新的燃起…(但當然買回來之後花在整理及修復上的金錢及時間就不多說了)

IMG_4661S  
很妙的是這部MX-5是我接手過MX5裡最"陽春"的版本,沒有電動窗(雖然己經改上了電動窗),也沒有後車箱開啟開關(也改上了XD),最大的重點就是沒有"動力方向機"這個一般車都會有的玩意。也意味著開這部車在市區停車時將會是無比痛苦的感受…

起先很想把這項缺點給改掉,但開久了之後便打消了這個念頭…原因很簡單,有動力方向機輔助的MX-5,開起來就是部能忠實回應駕駛操控需求的乖巧好車,但沒了動力方向機,1:1的方向盤的路感回饋只能用"爽呆了"來形容了。

 

DSC00769_調整大小  

MX-5開久了對她都會有一種操控上的默契,這是一份只有我開上MX-5之後才會有的默契,沒了動力方向盤更加深了我和MX-5之間的默契,你可以透過方向盤去感受到整台車的律動感,就像是直接把手放在地上感受道路那樣。

你在車上與道路之間幾乎沒有阻隔,車子的四顆輪子就像是你手上的神經一般的直接把路面的即時狀況透過方向盤回饋到了你的手上,你能從方向盤的震動知道是哪一顆輪子壓到了石頭、右側的輪胎目前吃到了路緣的一小角…更能知道你後輪的抓地力是否能勝任這個彎道,會不會失控、要不要失控完全取決在你的手上。

你的方向盤就像是會說話一樣的與你溝通,操控性這個形容詞己經不單純被侷限在"車輛的動態操控"而是早己昇華到"人與車之間的溝通"。也許聽起來很像是在漫畫裡才會出現的台詞,但這種感受我卻是在真實的世界裡紮紮實實的感受到了…也因此我沒有打算把動力方向機裝上去,因為我深怕有了動力方向機的"介入"會打斷我與這部MX-5之間的對話,保有著最原始的操控感受,也讓我對這部MX5更是愛不釋手…

PSD9040529S  
2、30萬能讓你得到這樣的駕駛樂趣,很值得。至少和重車比起來MX-5還保有車的功能(遮風避雨),也許沒了後座不能載全家出遊,但要載人自然有適合載人的車,MX-5對我而言,就是個讓我的人生可以不那麼樣單調乏味的一部車,她添加了許多不一樣的色彩進了我的人生。也許她的年歲己大(1990年1月出生…),但我相信她不會在我手上凋零的…

MX-5就是這樣單純直接且充滿樂趣的一部車。

也許我沒辦法花個7、80萬甚至更高的預算去買部玩具車,但每個愛車男人的一生中,有機會,一定要擁有一部"不實用的車"才不會讓自己有了那麼樣的遺憾感在。

 

P5260021_調整大小P5260016_調整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