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一般我們講到後座包,大部份的人就是很單純的想到『包包綁後座』

當然,你如果都是在騎車,有後座包裝行李倒是沒有什麼困擾,真正的困擾往往都是到了目的地,下車後要拿行李的那一刻。

這也是為何教士會覺得Niche這個拉桿式的尾包真的很棒的原因。

 


 

一款被遺忘的好產品

01.jpg

Niche他們很久以前有在國外推出過一款拉桿式、底下帶有滾輪的後座包,不過在台灣並無販售。在一次到公司討論教士計劃開發的油箱包時,意外看到這個拉桿式的尾包便十分有興趣的帶回家研究。並在7月底五股重車展時將它裝在我的10R上騎到台北。

 

02.jpg

講真的,這個包包除了容量大外,重點是下車之後可以把拉桿拉起後直接用拖行的方式(包包底下有滾輪),完美的解決了騎車長距離通勤,行李過多過重的問題。但當初的設計在固定的方式並不是很方便,所以教士便著手下去進行實測與修改,最近終於拿到最終版本的樣品,所以就在這邊和大家好好的分享一下。

 


 

Niche拉桿式後座包外觀介紹:

 

正面:

03.JPG

Niche的背包設計其實走的是簡約路線,不會太花俏但質感很好。

03-1.JPG

正面的收納空間可以放的下如錢包與鑰匙等小物。

 

左側:

04.JPG

包包的左邊是一個側袋。

03-1.JPG

容量蠻大的可以放的下一瓶可口可樂600ml的寶特瓶

 

 

右側:

05.JPG

比較不同的是側口袋不是對稱的,包包的右邊是一個提把,方便你在運輸過程中臨時需要拿起包包時使用。

 

背面:

06.JPG

背面的剪裁比較特別,Niche提供一塊外罩將綁繩給藏在內部避免露出。

 

07.JPG

當你需要安裝在後座時就可以將外罩打開並拉出內部的綁繩。背部的這兩條就是負責固定在後座與尾殼上。但是這樣的固定是不夠的,因為在行駛時還會多了左右搖晃的力道,單純只綁在後座與尾殼上是沒有對抗橫向搖晃的力道的。

 

09.JPG

所以我們便設計了側邊的綁繩結構,並且保有Niche自家堅持的「收繩孔」將多餘的綁繩收納進去,避免亂甩或破壞美觀。

 

上方:

09.JPG

將上方的拉鏈打開後就能看見拉桿,只要按壓拉桿上的按鍵並往上拉就能將之拉出。

 

10.JPG

單拉桿式,長度適中,而且伸縮起來的手感很好。

 

底部:

11.JPG

底部的部份,照片上方是兩個支撐塊,下方則是滾輪

 

12.JPG

滾輪的材質也蠻不錯,不是普通的硬塑膠輪而是膠胎,所以在拖的時候蠻輕鬆的。

 


 

Niche拉桿式後座包容量介紹:

13.JPG

這個拉桿式後座包的基本內容量,以我目測粗估至少有40L。

 

14.JPG

包包內層有點像是一般行李箱的底層有一條拉鏈可以拉開,算是額外多的一個小空間。此外這款包包的底座是有隔板的,所以不用擔心裝在後座時會軟趴趴垂垂的。

 

15.JPG

16.JPG

此外,這款後座包的內部側邊與開口處都有設計網袋,讓你可以放置一些零散的小物。

 

至於實際的裝載測試,很多人應該會好奇這款後座包放不放的下安全帽吧?為了測試一般安全帽是否放的下,所以我找來一頂帽體最大的SHARK Race-r pro大鴨尾來測試

17.JPG

我很刻意橫著放,確定這個包包的寬度是足夠的。

 

18.JPG

在不打開擴充機構的狀況下可以直接拉起袋口。

 

19.JPG

當擴充機構實際拉起來後整個包包的容量我覺得至少接近45公升

 

20.JPG

這代表著這個拉桿式後座包是有能力載運安全帽的。

 

背包雨衣:

21.JPG

Niche的中高階款騎士包都會提供背包雨衣

 

22.JPG

這個雨衣不是單純套上去而已,而是有拉繩固定的,算不錯的設計。但嚴格說起來這款後座包不太需要防水袋,因為我曾經在台64線上被雨彈轟炸,原本以為內部可能會濕成一片,沒想到回家看居然沒有滲水,所以這個包包本體的防水能力其實也有水準之上,而這個背包雨衣我覺得就是一層額外的保險!

 

 


 

實際安裝上車

23.jpg

基本上我個人對於油箱包或後座包安裝的要求很高,最大的重點就是『必須符合絕大多數車型的需求、安裝機構不超過4個點、能夠快速拆裝上下車』

 

這款拉桿式後座包的安裝是透過背包背面的兩條綁繩來固定在後座(或尾殼)上

08.jpg

像這樣確保後座包的基礎固定,之後就是靠側邊的拉繩來固定整個後座包

 

25.jpg

將這兩條側邊拉繩固定在如後腳踏等地方,確實拉緊讓後方的拉繩不會搖晃後就完成了這次的安裝。多出來的餘繩就能收進Niche預留的收納孔裡。

 

實際裝載內容物:

26.jpg

這次出門測試,帶出來的裝備基本上就是簡易的拍攝器材。而一般機車媒體出門拍攝,在沒有攜帶望遠大砲的情況下也差不多就是這樣的裝備。

 

27.jpg

我自己是帶了一個相機包(一機三鏡)、一支腳架與insta360的自拍桿+腰部套件,還有一盒相機拍攝配件。這次我想挑戰的是這個包包是否有辦法在裝下這些東西的同時還能塞安全帽。

 

因為不管是出遊還是跑工作,安全帽往往會是一個人最頭痛的行李。一來體積大二來一個不小心擦碰到都是心痛。所以是否能將這些東西收納進後座包同時還額外放的下安全帽就是我觀察的重點。

 

28.jpg

很遺憾的,當放進安全帽後最多就只能擠個相機包進去,腳架這些基本上是沒辦法的。可是別忘了這個後座包是有擴充槽的。

 

29.jpg

當擴充槽拉開後,剛剛那些東西通通都塞的進去了

 

30.jpg

關起來也看不出什麼被硬擠過的模樣

 

 


 

後記:老話一句,騎車時不用背的包才是最適合騎士的包

31.jpg

基本上車騎了這麼久,在有小孩之前我從台中上台北工作都是騎車居多。基本上就是會帶著至少3天份的衣服還有工作的裝備(相機、筆電與周邊),之前曾經量過我的背包重量,大約是15公斤。

 

32.jpg

可是在我發現這個後座包之後,瞬間又讓我找到了新的玩法。

因為目前騎車通勤的人很多,熱愛檔車的當然就是不怕麻煩的背著背包騎,可是之後包括像安全帽之類的裝備在收納上就是個問題。而一般的後座包的確可以增加一定的行李裝載量,可是如果你下車後身後已經有個背包,試問要如何再背一個後座包或油箱包呢?

 

尤其這類型的包包通常都不是設計來給你背的,因此這個拉桿式的包包完美的解決了騎士行李的麻煩。

 

33.jpg

不單只是符合每種車款安裝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如果搭配了我設計的油箱背包的話,就能變成騎車時,背包在油箱、後座包穩穩的在後座。

 

34.jpg

到達目的地時,油箱包拆下變成背包背著,而後座包拆下後直接拉拉桿變成拖拉式行李箱,這樣一整套的設置就能讓你騎車時沒負擔外,下車也不會被行李壓的喘不過氣。

 

這就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機車旅行、通勤的行李配置、裝載法,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而說服了Niche請他們幫我重新開啟這個包包的產線,並加以改良變成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個產品。

35.jpg

目前官方正式售價為6500元,不過由於是被我重新推上生產線生產,因此現在提供優惠價:5200元

有興趣的車友歡迎點擊 預購網址 下單訂購

https://www.pcstore.com.tw/nichesummit/M61583423.htm

 

感謝各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ICHE 拉桿式 後座包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