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調整大小.jpg    
只有V2引擎才能襯托出嬉皮車的氣勢,相信這是大部份嬉皮車友們都會同意的一點。
也許VENOX250這部車的嬉皮血統不是那樣100%純正的,但絲毫不減其帶來的騎乘樂趣的。

 

---------------

前言:

光陽出產的這部小嬉皮-VENOX250,負面評價很多,但在網路上觀察了一小段時間,真正批評這部車的有95%的人都是不曾騎過這部車、
只是針對其外型與售價和"耳聞"到的小毛病來做批評,而真正車主下去批評的多數也是不幸正中車王的車主,但對我們這些真正擁有這部車的人而言,
VENOX250唯一能讓人詬病的也就只有那毫無誠意的售價吧?

而有人又會問我為何不多貼個3~4萬去換部SHADOW400或直上SHADOW750、VN900這類的純種嬉皮?
理由很簡單…那就是太重了!

不可否認的是嬉皮車重歸重,但騎上路後的穩定性與舒適度是任何車種都無法媲美的(當然,大綿羊除外)。但就是太過笨重,
對我這種BMI值只有17的人來說只會是一個負擔…


先前因緣際會下騎了朋友的VN900出去玩,那也是我第一次騎嬉皮車,我對嬉皮車那樣無憂無慮、不計較速度只單純享用騎車感受的風格一直念念不忘,
但也對大嬉皮的笨重、不靈活與市區高熱這些問題感到困擾,而且因為嬉皮車的重心與車高都很低,對我這種手腕力量不強、牽車都要靠腰支撐來使力的人而言,
不牽則以一牽真要人命…

所以之後就一直在想,如果有可以有著一部擁有嬉皮車騎乘感受、同時又不會對我有太多負擔的車該有多好?
也因此當時曾經一度想找部勁150或拽哥等國產小嬉皮回來當代步車,但看久了卻又覺得單缸的配置實在是有點力不從心,
所以這個計劃就這樣硬生生的打住,而我也慢慢的遺忘這個想法,直到有天在朋友的店裡看到了VENOX250,這個想法才從我的心底又重新浮了上來。

 

-

外觀與細部簡介:

02_調整大小.JPG
03_調整大小.JPG  
簡單試騎過VENOX250之後,想也不想的就把這部車給弄回來了。

沒別的原因,當我一跨上車,發動引擎聽到底下傳來的是我熟悉與喜愛的V2韻律聲響,
入檔、放開離合器車子開始慢慢往前移動後收腳,轉動油門時第一時感受到是不習慣的沉重把手,
調整一下身體的重心,將重心由上半身移到腰部及屁股,隨之而來的就是那我快遺忘但卻隱約有點印象的VN900的騎乘感受。

沒錯,這就是我想要的。

VENOX250的車重不輕,乾重就接近180kg,但對我這種騎習慣250kg起跳的車的人(尤其是現在的米老鼠三箱掛上總裝備重量接近280kg…),
180kg的車跟本就像是小綿羊一樣的輕巧(汗),因為坐高很低,我身高173坐上去兩腳還可以是幾乎半蹲的姿勢,所以在牽車移動或斜坡倒車時,
幾乎不需要下車,坐在車上用腳"嚕"就好了,而這也是重型嬉皮車所不可能辦到的…

這也沒辦法,但這就是我這個人先天上的缺陷吧!要是我是那種能輕而易舉的就把300kg的車牽來牽去的人,
我可能就不會屈服在嬉皮車的重量了吧?(唉)

有很多人說,車是買來騎不是買來牽的,幹麻計較這些?但今天如果你把你的車當成代步車在騎,牽車是身為一個騎士永遠逃避不了的一環…

 

04_調整大小.JPG 05_調整大小.JPG  
這部車其實剛買的時候還沒有側箱,但我礙於方便與功能性考量,硬是把她掛了一組專用的側箱與靠背上去。

06_調整大小.JPG 07_調整大小.JPG  
三角台上的幾個簡易指示燈與沒有什麼多餘功能的碼表。

08_調整大小.JPG  
與大家印象中傳統硬派的美式嬉皮(哈雷)所不同的,這部車是水冷引擎的配置,但因為設計的關係沒有散熱鰭片,
就乾脆掛個假的"散熱鰭片飾板"上去,遠看還好近看還真的有點LOW啊。

09_調整大小.JPG  
嬉皮車少不了的就是一大堆電鍍的配件,不過其實VENOX250在電鍍品質的這個部份做的還算不錯,
這部車的前車主幾乎是將這台車丟在戶外日曬雨淋,但在我接手回來後只是簡單的拿電鍍膏拋光一下,
除了一些如儀表、大燈那邊的細紋處理不掉外,整體電鍍的品質還算穩定,
不會有美系或德系車那種在潮溼環境下放著不擦一星期就霧給看的狀況產生。

而引擎電盤蓋與變速箱外蓋除了邊緣與小角落有一些起泡的現象產生外,整體呈現出來的都還是完整良好的,
這點就讓我可以很安心的拿VENOX250去淋雨代步而不用擔心一晚沒擦可能就要準備除鏽了…
(但VENOX250在我所有的車裡洗車花費的時間還是最長的…)

10_調整大小.JPG  
粗壯的後避震器與台灣訂製的VENOX250專用側箱與後靠背組。
側箱有著鐵保桿的支撐與保護是不用像一般只用2片鐵片鎖上的側箱要去擔心可能一撞就裂的問題。

但VENOX250除了售價外的第二大缺點就是這死硬的後避震,}
我52kg的體重在碰到坑洞時後避震傳來的感受甚至比我的米老鼠(ZZR1200)還要硬,
雙載時也因座墊不夠薄而容易因過硬的避震將震動直接傳到後座乘客身上。
所以如果有編列預算的話,真的要好好想個辦法來處理一下這過硬的後避震才行啊!

 

11_調整大小.JPG  
在整理外型上很多人會說VENOX250明顯就是在抄襲HONDA MAGNA250 
這樣說是沒錯,畢竟真的有那幾分味道存在,但這也是我們人身在台灣所無法改變的遺憾。

比較嘴砲的人會說買這個幹麻浪費錢不如買純日系或美系的嬉皮車,但嘴砲之餘也要先想想,
假設我今天是住在日本,我會有可能買VENOX250嗎?而就算MAGNA250真的進台灣了,
那個價錢會有多驚人呢?


12_調整大小.JPG  
車是買回來騎的呢?還是拿出來讓人掛在嘴邊砲的呢?

13_調整大小.JPG  
其實我的需求很簡單,要有嬉皮車的騎乘感受卻不要嬉皮車的負擔,這點VENOX250就很稱職的辦到了。

有時候買車不是一昧的聽別人的建議,而是該去聽取別人的經驗和考量自己的需求後才做決定。
現在的台灣市場都有著很嚴重的"口碑情節",大家說好或騎的人多就是好,但適不適合自己卻不清楚,只會一昧的追隨"潮流"。

就我而言,選了自己想要的,走了自己喜歡的路,那就是屬於你自己的潮流,有誰會喜歡一輩子都只是個追隨者呢?

-

車輛性能數據簡介:

這邊比較多人在砲的是為何VENOX250是嬉皮車但引擎卻是採用高轉速的設定?
我比較想反問:你覺得小cc數的引擎是有多大的能耐來增到你想要的性能?

有人說跑車就該採用高轉設定、街車就是低轉大扭力,但綜觀所有小cc數的檔車,有哪台車可以這樣明顯的區隔出來呢?
(街車設定的小黃蜂也因cc數問題變成部需要超高轉速才能發揮其性能的"街車"啊)

就拿個最直接的,MAGNA性能數據下去做比較:

MAGNA250:
馬力:27ps10,000rpm
扭力:2.3kg-m/7,500rpm
壓縮比:11.0:1

VENOX250:
馬力:27.8ps10,500rpm
扭力:1.98kg-m/8,500rpm
壓縮比:11.2:1

 

網路上最常見到網友一昧的批評VENOX250的引擎設定很差,但除了最大扭力較MAGNA250小且延後1000轉湧現外,
其餘的也和MAGNA250幾乎相同,也因此在動力的部份還是要替VENOX250在這稍稍平反一下。

 


-

 

騎乘經驗與駕駛訣竅分享:

14_調整大小.JPG  
這次有請我們的Sandy老大出面示範嬉皮車該怎麼騎。

15_調整大小.JPG  
Sandy老大身高160,面對一般的檔車最多就是單腳著地,
但碰上低座高的VENOX250卻可以至少雙腳都將前腳掌穩穩的踩在地上,增加騎乘操駕時的信心。

 

騎習慣傳統街車或跑車的車友,初次接觸到嬉皮車的第一個反應:龍頭怎麼這麼重!車子怎麼這麼不靈活難操控!

 

的確,就算在怎麼強調低重心的性能跑車,他們的重心還是不可能比美式嬉皮車還要低的,
一般街車與跑車的騎乘要訣皆在於重心的轉移,真正需要操作到龍頭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但嬉皮車卻完全相反。

就是因為嬉皮車極低的重心與傾角讓他操控起來不如一般街車那樣的輕鬆靈活,但那是因為"你是拿騎街車(跑車)的方式來騎嬉皮車"

 

"正的嬉皮車其實是很需要靠龍頭來操控的!"

 

 16_調整大小.JPG
嬉皮車先天的低傾角讓他無法做出一般街車那流暢的過彎姿態,但此時操控龍頭的技巧就非常重要了!

17_調整大小.JPG  
在以正常速度過彎的情況下,由於嬉皮車的重心極低,因此也許無法靠重心轉移(壓車)來控制車輛,
但卻也因低重心的原因讓龍頭有著發揮的功用。

簡單的說,在操控嬉皮車時,是以龍頭去輔助你身體重心的轉移,進而增到操控其動態的效果。
龍頭與重心控制的好,甚至做出小角度迴轉都沒問題(像我就可以靠將龍頭打死,在一個車道寬的範圍內完成車輛迴轉的動作)

18_調整大小.JPG  
由這張照片能看出VENOX250的龍頭可動角度其實比起一般街車是還要在大一點點,
而且也因為其重量較輕(與大型嬉皮相比)的優勢,所以在市區操控上還是有一定的靈活性的。

 

附上幾張Sandy老大與VENOX250的合影照:
20_調整大小.JPG  
帥氣的SANDY老大

21_調整大小.JPG

 22_調整大小.JPG  

23_調整大小.JPG

24_調整大小.JPG

25_調整大小.JPG

26_調整大小.JPG

27_調整大小.JPG  
不能否認,VENOX250騎在街上(尤其又只能騎在慢車道上),很容易引來其它人的注意,
甚至在路上的詢問度還高過了我的米老鼠。

28_調整大小.JPG  
其實今天拍攝的地點是條封閉末開放的道路,所以才能拍的如此的囂張(笑)

 

-

結論:

VENOX250在台灣的能見度,和其它車種相比起來算低上許多,不外乎就是沒誠意的新車售價所致。

 

而我這部04年12月的VENOX250為化油器版本,騎到現在3個月、3000多公里是都沒有什麼毛病,
就除了光陽的軟弱變速箱操作起來較沒進口車那樣的紮實外,也沒有什麼太多的抱怨。

 

油秏平均市區1公升能到28~30左右,不過因為較長的路程都會轉由米老鼠出勤,所以沒有什麼長途的油秏數據可以分享,
但突破35應該是有機會的!

 

而這部車的一些網路上的通病,目前得知的是04年前的車輛斷副車架的案例,另外就是08年後噴射版,
有部份車友的FI燈會亮起需要去檢查,或是我見過的噴射幫浦掛點或新車組裝品質有落差外,其餘的一切都很穩定,
沒有什麼太大的毛病或災情傳出。

 

所以對於那些沒有騎過VENOX250的車友所做的評論,
個人推測大概是看不下其誇張的新車售價與少數車主案例而下去放大所導致這種"騎的人沒出聲、看的人嫌很大"的情況。

 

也有人抱怨說VENOX250的聲浪不像嬉皮車,我猜可能是不夠大聲不夠吵才有這樣的評論出現吧?
我以車主的角度下去聽,至少V2該有的韻律還在,而我個人也不是什麼堅持"嬉皮就是要完整100%嬉皮血統的"狂熱份子"。

 

對小排氣量的車我要求的就是好騎、省油又安靜就好了,越大聲只是越凸顯丑你的氣量不足跑不快給人笑,
即然這樣那何必要在那自曝其短呢?(不過如果真的跑起來VENOX250的表現其實也不愧於他的排氣量啦)

 

29_調整大小.jpg  
VENOX250,在台灣這個市場裡唯一摸的到的小排氣量V2嬉皮車,買了他,我沒後悔過(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