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都過了這麼久,也騎過這麼多車,都還沒和D怪好好的道別過。

10年前的這個時候,腦子裡想的就是早點下班,快點騎車回家。

10年後的這個時候,腦子裡想的是要多陪女兒玩一下,餵奶哄睡覺。

這就是人生。

 


 

前言:一切都從開始把車放到沒電開始

01.jpg

(當然,這是洗過車之後的照片)

 

以前總是很自豪的說我絕對不可能發生什麼把車放到沒電的事,因為我太愛騎車了。真的會放到沒電一定是車太多沒時間騎才有可能發生!

02.jpg

(往日榮景早已不復見)

當女兒出來之後為了賺奶粉錢卯起來工作,為了老婆小孩出入方便與安全,所以大多數時間都是開車。不過大家不要錯怪我老婆,事實上她是很鼓勵我出門騎車的。只是她也道出了一個無奈的事實,那就是現在的我除了顧小孩之外,剩下來的時間就是工作。

 

為了讓10R不要落入沒電到連推發都無法的窘境,所以我終於裝上了過去自己覺得不太可能會裝的RCE鋰鐵電瓶。

03.jpg

當了老爸之後才知道鋰鐵電池的真正名稱,叫#老爸救星 (真心不騙),專救沒時間騎車會把車放到沒電的老爸。

 

03.jpg

事實上,自己也發現了一個很要命的問題,就是我居然也開始漸漸的習慣了舒服的開車感覺…

 



你會喜歡騎車是因為你就是想騎這台車,還是單純的因為你想要騎車?
05.jpg

當你的人生開始有了牽掛時,自然而然的就會開始想要避免危險。

平心而論,騎車的樂趣比開車高上許多,光是那份「自由」的感覺就差很多了,可是相對的就要付出更多心思在注意路況與安全上。常常有很多人問我說騎機車會不會很危險,我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先排除自己的失誤不說,只要你肯花心思注意路況同時擁有良好的騎乘觀念,機車的機動性與體積可以讓你避免掉非常多的危險,所以某方面來說我甚至會覺得騎機車會比開車安全哦

如果說遭遇突發狀況,汽車通常只能靜靜的停在那邊等人來撞,機車騎士如果有在注意路況的話其實是有能力可以避免掉很多危險的,但前提是你必須"非常專注"就是了。

 

06.jpg

開車就不同了,四顆輪子,你不用花心思在保持平衡上。停紅燈塞車也許動彈不得,可是能在車上享受高音質的音樂與空調系統,人身安全裝備也只需要上車繫上安全帶。原本很麻煩、複雜的東西瞬間變的很簡單。變困難的可能只剩找停車位這件事吧?

 

07.jpg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大概能理解為何有些人的重車熱血會退掉的原因。除了外在的如路權、用車環境與養車壓力外,更重要的是身為一個機車騎士最重要的一點:『那顆不怕麻煩的心』消失了。

 

當一個熱愛二輪的人就是要有一顆勇於吃苦的心,因為騎車伴隨而來的就是種種的不方便、麻煩、痛苦與危險。如果要說全台灣最能吃苦的族群比例,我想大概有七成的都是我們這些熱愛二輪的車友(笑)

 

享受騎車帶來的自由,代價其實真的不小,這也是為何我常會問一些有選車障礙的車友一句話:『你會喜歡騎車是因為你就是想騎這台車,還是單純的因為你想要騎車?』

 

若你對騎車的熱情就單純僅針一台車,或一種特定的車款,相信我大多數這樣的人很快就會失去熱情了。因為騎車的精華絕對不會只是「物質」上的需求,而是更勝於一切的「精神」需求。

 

08.jpg

當你把對騎車的興趣建立在物質的基礎上,只是想秀你的車或秀你這台車的價格、想強迫別人聽你那吵的很垃圾的排氣管噪音、想讓自己感覺在路上有與眾不同的優越感、想享受能霸凌道路上超過80%交通工具的動力等等…若你對重車的夢或需求就只是這樣的膚淺,失去熱情這件事真的只是遲早的。

 

因為物質上帶來的感受是很難經的起上面我所說『騎車必須面對的麻煩事』的考驗的。若是不能因為騎車帶動你心中更深層的感動,那你的熱血燃燒殆盡後是不會被注入新血的,想當然熄滅就是遲早的。就像我常說的,四輪移動肉體、二輪移動靈魂,如果你對二輪的魂就只是單純的物質需求,我相信靈魂移動久了最後也只會剩下一副肉體軀殼吧。

 

09.jpg

以前腦子裡就是騎車,根本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但實際接觸之後才意會到:居然連我都必須去面對這個課題了!!

 


 

後記:找藉口替自己延續熱情?

10.jpg

當我意會到現在的自己已經不能隨心所欲的出門騎車,或是說起就走的來場浪漫的騎車之旅,過去撐起我騎士熱血的基石瞬間跨了一半,這也是為何後來會入手10R的原因。也許可以說是麗寶適時的開幕剛好替我的重車熱情在最終緊要關頭拉了一把也說不一定?

 

11.jpg

雖然講的滿嘴好車,但實際到賽道上還是逃不過被高手慘電的宿命(笑),因為我強調的一直是讓自己安全的騎乘技巧而不是讓自己變快的騎乘技術,所以面對到在賽道上這樣激烈的環境,面對速度的恐懼在這邊就完全顯露無疑了(看一下身後那排等著超越我的車)。加上我還是很難適應直列四缸的車,比起V缸那種重心低好傾倒的感覺,直列四缸就是花點力氣去對抗它的慣性。如果是我之前早就賣車了,但為何還會留著這台10R?

講個最直接與現實殘酷的

 

『因為我買不起V缸的跑車呀』

 

可是就算如此,仿賽車在賽道上的優勢就是會比街跑甚至旅跑要好上許多,這也是目前讓我延續騎車熱情的一個辦法,在賽道上適時的讓自己盡情的奔跑一下。(至少這邊比起山道相對安全許多)

 

11.jpg

找一個理由讓自己可以騎車,突然之間居然好像也是件很奢侈的一件事。所以我把歪腦筋放到了舉辦賽道日這件事上。對外說的很冠冕堂皇,說是為了讓每位車友都能有個更合理的「入門」賽道可以練車。(實際上也是這樣想沒錯)

不過私心來說,也許就像是爭取路權或合法改裝權益為的除了是整個大環境,更是想讓自己未來能騎的更沒壓力一樣,舉辦賽道日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在替我這個即將邁入中年,結束對重車的熱戀期,心中熱血在時光摧殘下只剩火苗階段的我的一個解套也說不一定?

 

「就是想騎車,但又不想承擔山道的風險」

「一個月花1、2個下午時間盡情的享受騎車的樂趣,讓自己還能有騎車的動力」

這些想法其實就是當初我想規劃賽道日的核心想法,因為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跟我一樣,苦於找不到一個合理又安全出門騎車藉口的人。當然舉辦到現在碰上了麗寶漲價的風波,也感謝背後的車部編願意出資繼續幫我把這份熱情延續下去,並且持續讓活動辦的更好。

 

13.jpg

也許我真的已經過了那個喜歡出門亂跑,參加車聚與車友同樂的年紀。

 

14.jpg

不過我一直相信騎車就是件能豐富我人生的事,所以當我遭遇到了女兒出生這種人生重大事件時,我唯一想到的就是找尋該如何延續我騎車熱情的動力。因為我相信犧牲這一小段陪著女兒成長的時間不騎車,換來的與女兒一起成長的回憶是未來無論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這個投資是絕對值得的,因為我也希望自己的小孩成長階段裡父母是不會缺席的。

 

15.jpg

默默的回到了SHARK的懷抱,迎接了教士人生史上最重要的4.0改版,也是為人父之後的版本。

我相信人生就是一場戲,差別只是這場戲該怎麼演,只有自己最清楚。

暫時擱置對騎車的熱情,但還是會想辦法擠出點時間來陪伴自己的機車。

因為她們也是構成我人生這場戲的一份子

只要我還記得以前的自己

我相信永遠會找的到那個屬於自己的空閒時間

然後

 


去騎摩托車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車日誌 教士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