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曾經有車友問我,我喜歡什麼款式的車型?
我的回答是幾乎都喜歡。
但若是要我選擇買什麼車,我會說仿賽車絕對不在我的購車清單內。

因為仿賽一點都無法符合我對摩托車的需求。但在當老爸之後,我反而入手了這讓我原本不可能入手的車,ZX10R

 


 

前言:為什麼會買仿賽?

01.jpg

其實我並不討厭仿賽車,因為有殼的車就是帥。不過以前教士都和朋友說,我買車的優先順位一定是旅跑車或街跑車,因為這樣的車種才能符合我的需求,就是旅行與機能性,另外就是後座的舒適性。我很堅持機車和生活就是要融為一體,所以對於可以裝後箱跟側箱,又有帥帥整流罩的旅跑車當然就是我的優先考量嘍!

 

02.jpg

如果是自己騎仿賽車,背個背包也是可以裝很多東西。但我也很重視後座好不好坐這個問題,因為我很常騎車載老婆出去玩,如果一台機車的後座不好座,沒辦法讓她舒服的坐完這趟旅程,再好的性能都是枉然。

 

03.jpg

當然,旅跑車的性能和靈活性就是最大的缺陷,因此當我很渴望操控感的時候,街跑車就成了最適合的車種。既有一定的操控性又能符合後座好坐的這個要求。

 

不過就在我老婆懷孕,沒辦法被我騎車載的時候,我的這個「原則」就突然被打破了。

"沒辦法載人,小孩出來之後沒辦法去旅行,那我要旅跑車幹麻?"

瞬間有一種不知道騎車要幹麻的感覺,因為我知道小孩出來之後騎車的時間一定會被壓縮的很大,甚至會變成「騎車只是因為工作,因為工作所以才騎車」的局勢。加上現在的心臟已經小到承受不了在山道騎車的壓力,那種可能隨時會被對向車幹掉的感覺。

 

此時心中就萌生一個想法,就是如果真的沒辦法載後座騎車去旅行了,為何不直接換一台仿賽呢?

 

而這個時候又這麼剛好的和怪獸重車的富哥聊天,兩個人在那邊八卦到一半他突然和我說他那邊有台很便宜的10R有沒有興趣…

04.jpg

基本上我是蠻相信富哥那邊賣的車,因為兩個人認識也好一段時間,加上那邊的車的價格真的都蠻便宜的…所以也沒想什麼,網路說好,到了現場簡單看一下車沒問題,貸款對保手續辦好就把這台10R帶回家了。

(算是偷偷幫富哥工商一下)

04.jpg

這是這台10R剛交到車行時的模樣,前車主應該對於"金色"十分的執著,可以看到全車上下的配件能金色的幾乎都是金色…舉凡什麼防倒球、前後輪防倒球(?)、車架飾蓋到把手、拉桿甚至連大燈護片都不放過,只能說這個前車主真的是金色狂魔…加上我本身不喜歡防倒球這類可能在高速轉倒時造成車輛嚴重毀損的配件,所以就請富哥在交車前把能拆的通通都拆掉。

 

17.JPG

舉凡我很討厭的鋁合金把手和那堆有的沒有的防倒球就這樣通通都拆了,拆下來的也就直接請富哥幫我資源回收了,因為我根本不會想裝它們…剩下的東西回家再處理。

 

16.jpg

因為我對車的品味就是要簡潔、乾乾淨淨的感覺,所以回家後直接把黑鳥(當時還沒賣掉)車上的RCS19拆到10R車上,同時配了個RIDEA for RCS的短拉桿,一來手感好二來手部的動作也比較不會被甘涉到。金色肥肥粗粗的平衡端子也連帶換成了RIDEA的短版端子。

 

17.jpg

離合器拉桿也同步換成了短拉桿,一來是為了左右視覺平衡,二來是替未來很有可能加上的"手煞車"做一個準備…(不過正常要改通常也是改成姆指煞車啦)

 

不過在實際接觸過賽道後,經過幾番考慮終於第一次幫自己的車改上了過去嗤之以鼻的快排…

20.JPG

我選擇的是HEALTECH這個牌子,因為在研究過市售的一些快排系統,HEALTECH它的感應器最為特殊,一般快排僅有單向的受力感應,所以只能做到進檔快排,而HEALTECH的快排則是可以在一些特定條件下支援退檔快排。不過基本上若是需要完整的進退檔快排還是要電子油門(或節氣門有電子輔助)的車才辦的到。

 

不過HEALTECH的快排APP設定的其實也蠻詳細的,調整的好真的會讓人回不去傳統要拉離合器換檔的感覺…找個時間再和大家好好分享一下教士對快排的感想吧!
(只是4代10R的檔位生澀感真的蠻重的…尤其是車熱了之後)

 

 

 


 

2011年的4代ZX-10R

05.jpg

那為什麼我會決定買10R?因為她算是我在預算內(30~40萬)內唯一可以買到擁有完整電控的公升級仿賽車,就這麼簡單。(不然以我的個性我會只會肖想V2的1199或V4的RSV4…)

Kawasaki算是蠻有誠意的在2011年就將旗下的頭號戰將ZX-10R使用了當家的KTRC(循跡控制)與KIBS(煞車防鎖死系統),只是當初4代10R台灣公司貨引進時只有KTRC,沒有KIBS是比較可惜的一點。(聽說有少數水貨的4代ZX10R是有搭載KIBS的)

 

06.jpg

除了KTRC外,200匹的馬力,BPF前叉和如同甲蟲一樣銳利的車頭,整車散發出來的氣息和Kawasaki標榜的「男子漢」精神相互呼應。基本上這台ZX10就已經算是我人生入手過的重車裡配備最好的一台了,想當然我也不會想去要求什麼了。

 

不過我必需坦承,在我心中最理想的仿賽型式應該是要搭載V型引擎的才對,因為從以前就被V2、V4引擎那迷人的低重心與快速傾倒能力給養出V缸嘴臉,會選擇10R單純是因為車價是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只是突然間換到直列四缸的公升級猛獸還真的有點不習慣,光是入彎前必須先和車身慣性對抗一下就讓我這個「吃軟不吃硬」的傢伙吃足了苦頭。

 

06-1.jpg

4代的ZX-10R操控起來感覺就像在和車打架一樣,而和騎義大利車的「打架」方式不同的是,義大利車是和騎士打架,而ZX-10R騎起來反倒像是要想辦法去駕馭一頭,性格狂烈並且披了一身重型鎧甲戰馬的感覺。

 

與義大利車打架,找到了那點眉角抓住控制她的辦法後,你會騎的很痛快很盡興。而和ZX-10R打架不同的是每一次過彎,你都必須去克服那硬邦邦的騎乘感受,想辦法在這台性格剛烈動力狂暴的車上找到一個甜蜜點,才有辦法好好的把車放進彎道。

 

06-2.jpg

但和義大利車不同的是,一樣把車放進彎道後,10R給你的感覺就是像一艘船一般的沉穩,而沒有那種極端敏感的車身回饋。只要路線做的準,油門開啟的時閤點對,你就能得到非常狂暴的出彎加速感!!但只能說,也許算是我個人的修行還不夠所以無法把這台4代10R騎的很好,不過至少這輛是我騎過這麼多車裡第一台擁有完整循跡控制系統的車。

 

 

 


 

有電控到底差在哪裡?

07.jpg

過去的我其實沒騎過電控車,最多就只是ABS而已,雖然很多硬派的玩家會覺得就是要能征服沒電控的車才叫做會騎車,不過這種觀念其實就有點像是以前老保時捷時期的男人浪漫一樣。

「要征服911才代表你開車的技術是好的」

下場當然就是讓911成了當代著名的寡婦製造機,將很多懷抱著男人夢的有錢人送進了棺材裡。

 

基本上大家要有一個觀念,那就是電控並不會讓你的騎車技術變的更好。它就是一個幫助你騎車動態更穩定的裝置,並不會讓你的技術有什麼更高層次的提升。

 

當電控車開始普及後,就會出現了2種類型的騎士。

08.jpg

一種是騎車基礎技巧十分紮實,所以能透過電控讓自己接觸更高的極限。因為電控能幫助騎士去將一些多餘、可能會造成打滑的動力給修正掉避免打滑,也因此騎士可以更安心的把注意力放在油門、煞車與路線的控制上。

 

另一種就是本身並沒有很紮實的騎乘技巧,靠的就是一股不怕死的幹勁在騎車。因為有電控的輔助所以很多原本會致命的操作惡習也給電控補救回來,造成他們繼續將錯誤的觀念當成是「技術好的表現」,而電控也就變成了讓他們的技術惡化的幫凶。

 

就教士自己的觀念,當然一般市區、山道騎乘能不要用到電控當然越好,畢竟電腦再怎麼厲害還是會有其限制在。過度依賴電控的話反而會讓自己在一般山路裡的警覺性與危機意識降低。因為騎車的基礎技巧重點就在於如何安定一輛車的重心、如何利用煞車控制懸吊的作動與如何操作油門讓自己安全的離開彎道。而電控能幫助的就只有「如何讓油門可以安全的把自己帶離彎道」,僅此而已。

 

最怕的就是有些因為車子電控十分精良,在山道狂飆猛衝都沒出事的人會把這個視作自己技術好的象徵,而去「傳授」騎車技巧的,這個就真的讓人很難接受。例如有些高階車種的ABS系統可以做到急煞時防止翹後輪,所以就算緊急煞車單獨死拉前煞也不用擔心*蓋棉被的問題,因此會和大家傳授說緊急煞車就是用力按前煞就好。但對於一般入門車搭載的ABS或根本沒ABS的車來說,緊急煞車單獨死拉前煞基本上就是準備蓋棉被了。

*蓋棉被指的就是翹後輪造成騎士翻車被車壓住的情況

 

因此,對於電控,大家真的不要有太多錯誤的觀念,能把沒電控的車騎的好當然是一個本事,但也別覺得有電控就能讓你一步登天,功力大增。

 


 

既然沒辦法騎車旅行,就當玩具享受每一次騎乘的樂趣吧

09.jpg

認識教士的人都知道騎車旅行根本就和我的生活劃上等號

 

10.jpg

不管是單純的騎車旅行或是露營都是,只是我知道小朋友出來後基本上只要能騎到車就已經件很幸福的事,出遠門還是環島這些基本上完全不敢想。

 

11.jpg

所以這時我就有一個想法,既然過去我對機車的「需求」被刪減到只剩代步、玩具這兩項,那我為何不換一台過去被我定義成玩具車的仿賽回來呢?

 

刪減掉實用性,去除掉理性,放下機能性,保留最原始的操控與動力性能,這樣的設定對過去的我來說太過極端。因為我雖喜歡跑山路,但我並不會想在山路追求極限,總是喜歡照著自己的節奏騎。求順不求快是我的核心原則,因此就算街跑、旅跑的操控性無法與仿賽比擬也沒關係,反正對我來說她們就是讓我享受山道樂趣的最棒工具。

 

 

12.jpg

如今隨著年齡增長和騎車環境的改變,對於山路的恐懼也越來越大。所以說也慚愧,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騎車進過山路了。現在在山路裡不擔心自己的失誤,但總是每過一個彎道都必須提高警覺注意是不是會有吃對向的車或從對向摔過來的車,這種每過一次彎好像就是在賭一次的感覺真的不太好受,所以現在如果是約我跑山路也是興緻缺缺提不起勁。

 

但至少還有賽道可以騎啊

13.jpg

雖然目前麗寶因為一些因素導致無法正常營運,但相信他們遲早也是可以正常營運的。而對於住在中部的教士而言這當然是一件很棒的事。

 

以前不喜歡也不想買仿賽的原因是覺得仿賽太過戰鬥,一上路如果不熱血好像就不太對勁。但過去若是想跑賽道就只能到大鵬灣,所消秏的時間與經費真的很可怕。加上我本身在山路的騎乘風格就偏保守,感覺起來騎仿賽真的太浪費了。現在既然有了麗寶這個選項,假設如果未來可以「只」消秏一個上午的時間去練練車,享受一下安全追求極限的感覺,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

 

因此我才會捨得放下以前熱愛的旅跑風格,轉身投入仿賽的懷抱裡。因為真的下到賽道,街跑和旅跑所受到的限制絕對會讓我無法很盡興的騎乘,所以仿賽對現階段的我而言,真的是最好的選擇。

 

14.jpg

有了小孩所以放下旅跑,換了仿賽後我才驚覺到,原來玩車最貴的東西從來就不是車價

是時間

 


 

後記:不變的永遠就是那對騎車的熱愛

 

15.jpg

不能掛行李箱,那就背背包吧。

騎乘姿勢戰鬥?騎乘基本動作練的好就沒這煩惱啦!

仿賽的騎姿之所以戰鬥,就是為了要讓騎士融入到整台車的靈魂內,這樣才能讓騎士全身的觀感神經完全的發揮。所以你說騎仿賽的姿勢很緊蹦很辛苦,我只會說,當你把騎車的基礎動作(尤其是夾油箱維持重心這塊)練的熟,基本上你反而會和教士一樣覺得騎仿賽是件輕鬆的事。

 

其實結婚生子這件事早就已經是人生規劃的其中一項,但是實際接觸到後還是覺得有那麼一點措手不及。不過這就是人蔘啊!

 

21.jpg

既然是要被我定位成代步+玩具,想當然後座和腳踏這些東西我想就不需要了。

 

22.jpg

當爸之後也成功鎖人生成就之一:把重車放到沒電的成就…

講真的蠻悲哀的,因為陪老婆待產+小孩出來後忙東忙西,10R就這樣硬生生的被我擺在車庫到沒電。車騎了這麼久除了自然壽命到外,還真的沒碰過把車放到沒電的,而且是沒電到推發到一半儀表還會直接熄滅的程度…

 

22.jpg.jpg

當然,就算縮衣節食也是要來一顆俗稱老爸救星的RCE鋰鐵…至少再沒車騎也不用太煩惱電瓶的問題。(同時還能順便輕量化)

 

現在打著這篇文的時間是上午的4點13分,我正一邊手搖著剛吃完奶女兒的嬰兒車,一邊完成這篇文章。

24.jpg

也許結了婚生了小孩後真的不會有什麼騎車的時間,我腦子裡也一直想著要去環島,要去哪邊騎車,想去哪邊放空,不過基本上這些早就已成了所謂的老爸白日夢。

 

單純出門只是為了騎車這件事,我想會暫時消失在我的人生動力清單中,但就算只是去巷口買杯飲料,掛個便當。或是為了工作、為了通勤或為了試車而騎車,這些都無所謂,至少我還有車能騎,這樣身為一個騎士,我認為就是件最幸福的事。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當爸之後,不管再怎麼樣苦,也一定把車給留下來。

 

如果不是因為經濟因素,單純覺得車沒在騎就想賣掉。相信我,下一次跨上機車享受自由的旅程的那刻,可能沒個2、30年都等不到。把車留著,至少在你真的有幸得到那一絲騎車的機會時,你還可以是快樂的,你的人生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持續往低落的方向走。

 

一個人活著如果沒有一些可以點燃的東西在身旁,那燃燒的可能就只剩自己那空虛的生命而已。

 

25.jpg

千萬不要隨便放棄自己騎車的那個夢想

只要不放棄

夢想依舊會存在

只是換了一個樣子而已

 

 

 

 

 

arrow
arrow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