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調整大小  

騎機車環島這種事,在以前就是臨時起意,說走就走想去就去的一件事。

但是畢了業,退了伍出了社會,好像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不過教士還是排除萬難,向老婆請個假,忍耐過一個沒什麼影響的颱風過後,就出發了。

 


 

 

前言:相隔十年再度用輕檔車踏上環島的旅程

01  

真是懷念,十年前的1月,教士和公司請了個假,簡單收拾一下行李並和老爸報備一下說"我要去環島",然後就騎著當時心愛的酷龍150頭也不回的奔向南方了。

 

在那個時候的交通其實和現在差不多,只是人生第一次環島,沒有和現在一樣任何資料隨查就有的Google map。

 

02  

只有一台安裝Papago導航的NOKIA N95(對沒錯那個時候NOKIA還活著),在路況不熟外加完全沒環島經驗的狀況下,教士還是騎著酷龍衝了。

 

03  

10年過後,看著陪了教士4年的小害怕驚覺到一件事,那就是我還沒有騎她環過島。雖然她很常陪我南征北討,但說環台灣一圈,見見東部的海岸線還真的沒有。很多跟在教士身邊不到一年的車都有環過島了,怎麼一路從新車跟我到現在四年了的車都還沒環過,這樣不是很對不起她嗎?就因為這樣,教士就決定找個3天的時間,帶著小害怕去好好的看一下這個她生活了4年的台灣的模樣。

 


 

 

暫時放下煩惱與壓力,用放空的心情下去迎接快樂的旅程

04  

說真的,騎機車環島就是一種自虐的表現,騎著在台灣路權很畸型的白牌125更是虐到一個極緻。那為什麼還要騎機車環島?

 

因為爽啊

 

05  

就算淋雨淋到全身濕,看到這個景色就值回票價了。

 

就像教士常掛在嘴邊說的,四輪移動肉體、二輪移動靈魂。多了一片擋風玻璃,你就永遠只能隔著那塊玻璃看著眼前的風景。騎機車環島,你不單只是將美景映入眼廉,更是用自己的身體去享受這趟旅程的「過程」。這樣的感覺,你能說騎機車環島不迷人嗎?

 

 


 

 

機車環島路線規劃建議

06  

如果你是想要一邊看著大海一邊騎車,享受那種奔馳在海岸線上的快感的話。

 

一定要逆時針環島

 

因為當你是逆時針環島,你騎的車道就是像住在鎮瀾居一樣,海景無限第一排!(只是你不會被弄成消坡塊就是了)

07  

對教士而言,環島最享受的就是騎在那一望無盡的海岸線上的感覺,所以當然要選擇逆時針嘍!但若你是想要享受東部山路之美的話,則是推薦順時針環島。

 

雖然騎在台9線裡是被山包圍,不過在最關鍵的台東部份,順時針環島的時候當你經過台東最主要的2條能通往台11線(海線)的道路-台30線玉長公路與台23線東富公路時,會是順向由北往南的橫向移動,較不會浪費多餘的路程。若是騎山線逆時針環島的話你若想往海線移動,你就必須再往南跑一段路來到東河,等同於浪費掉先前在台9線騎的那段路。

 

08  

因此教士才會建議若是環島想走山線的車友,可以採用順時針的方式騎乘。

 


 

第一天的行程:就是一路南下趕路到墾丁就對了

09  

自從西濱布袋段的跨海大橋完工後,有多久沒經過這間大布袋購物中心,還有到斜對角的全家休息了?

 

以教士環島的習慣,西半部幾乎不太會停留都是趕路居多,將最多的時間留在東半部。所以今天的行程大多就是跑跑跑騎騎騎,一路向南到墾丁。

 

10  

因為騎小車你在西濱只能看到這個景象,所以沒辦法和騎大車一樣到北門後轉台84線到玉井接南台3,一路到旗山後再看要走台3進屏東接台1線走南州段到楓港,或是接到台29線從佛光山那邊進林園工業區轉台17線。

 

騎小車最快的路徑就是台17線一直騎騎過台南進高雄市區。

11  

途中經過黃金海岸還溜進去沙灘拍一下,可是講真的西半部的海不知為什麼顏色就是濁濁的…所以我也是拍個照就跑了。不過對於西半部的人來說,能有這樣的海景也算是很棒的一件事了。

 

由於西半部的路程大多都是在趕路,所以對吃的也沒特別講究。原本想說真的餓到不行就去找個丹丹或7-11隨便解決。結果在楠梓的時候忘記轉進台17線直接往右昌街騎,意外發現一間不錯的鐵板燒店-小陽鐵板燒。

12  

當時騎在對向,無意間注意到這間很小巧可愛的鐵板燒店就決定繞過來吃一下,沒想到口味還不錯啊。

 

13  

老闆娘親切店員也熱情,知道我在環島還給我好幾倍份量的青菜,哈哈哈

 

14  

雖然已經儘量避開高雄市區,但還是必須被迫騎上一小段路才能到林園。

 

15  

只能說高雄的交通號誌與路線規劃就是變態,還有那精美的測速相機。騎在中華路上會瞬間覺得高雄市政腐是有多缺錢啊。我一直以為東部台11線的相機密集度已經稱的上是喪心病狂了,沒想到高雄市中華路根本就是慘絕人寰,台灣大概也很難找到第二個幾乎每個路口都有一支相機的設置了吧!

 

16   

所以說真的不能怪說為什麼觀光客不愛去高雄,除了捷運站設置的位置都很冷門…交通路線規劃也很怪異,看到市區這種擺明就是要來搶你的測速陣容,任誰都受不了吧?這也是為什麼大家環島無論如何都要儘量避開高雄的原因,環島真的能不踏進去就不進去…除非你有安排觀光行程在這裡。

 

17   

教士自認自己的體力很好,可是在高雄這樣折騰過後到了車臣時也已經受不了了,只好坐在路邊的7-11休息補充水份再出發。

 

18  

還好到了恆春還能享受一下美麗的海景,在逐漸落下的太陽照耀下繼續向南前進。

 

這次環島原本是計劃用露營的方式來完成,可是只有3天2夜真的太硬,所以就用之前合作過的Tripmatch的APP訂房。

20  

暑假平日,墾丁大街旁邊的雙人房民宿一晚1800還算OK啦!之後裝備脫一脫,去墾丁大街晃一下看看現在到底是什麼樣子。

 

21  

人潮其實真的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可是我發現墾丁夜市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除了之前那個鬧很大會噱凱子的魯味店之外,就是這裡的攤位重覆性真的超級高。如果把墾丁大街夜市區分成前中後三段的話,你幾乎一定會看到幾間重覆的攤位在頭中尾三段出現,如果我是觀光客大概也會覺得很莫名奇妙吧?

 

所以最後我的晚餐選擇了最保險的…

 

22  

麥當勞

 

不過到了大概10點還是有騎車出來找宵夜吃就是了

23  

相較於8點多到9點的大街人潮,10點半的墾丁大街就和鬼城一樣,落差真大,而攤位也都收的差不多了。

 

但說真的還是不知道要吃什麼

24  

所以就選擇了台中逢甲最有名的官芝霖大腸包小腸啦!!!(可是我人好像在墾丁耶?)。一組從台中的50漲到70,不過人在他鄉被貴一點也只能摸摸鼻子認命了。而今天剛好是世足賽的冠軍決戰,大街上雖然沒什麼人不過許多小酒吧倒是塞滿了看球賽的人潮,而我也買著消夜回到房間一邊看球賽一邊吃,也就這樣的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行程:享受花東海岸公路外加蘇花改900塊一日遊

25  

第二天的開始先從很失落的起床開始,因為昨天看完球賽很開心的躺在床上和朋友聊LINE,然後我就睡著了。

對,就睡著了,所以這個住民宿的晚上連床舖的棉被都沒掀開過………感覺有點浪費(收房間的阿姨應該爽翻了床連動都沒動過)

 

今天的行程其實蠻硬的,要從墾丁騎到旭海,然後接上南迴公路後接進台東一路北上到宜蘭,為了在天色暗下來前就通過蘇花到宜蘭,所以我必須8點半之前就離開民宿否則會太晚(抓大約8小時的車程)

 

26  

很有效率的離開民宿後來到了民宿早餐券配合的早餐店,進去後只看到老闆一臉「WTF」的表情看著我,我點了最保守的豬肉蛋土司+超級難喝的紅茶,然後就把早餐掛在小害怕的車頭一路往旭海出發了!

 

27  

小害怕的儀表是快樂表所以大約在減個10公里就是真正車速,然後你看那個早餐就這樣跟著我一路騎到旭海都好好的(可是吸管飛了)

 

28  

很多人都說國境之南很美,的確是這樣沒錯。到處都是無敵海景!!

 

29  

就算是當一個邊緣人坐在路邊看海吃早餐也是很爽的。

 

30  

講真的,騎車環島就是放鬆+開心的,所以只要你想在哪停就在哪停,這樣才有自由的感覺啊!

 

31  

吃完早餐繼續把旭海通往壽卡的路騎完,這段199縣道最危險的就是路窄+連續盲彎

 

32  

只要你的路線太過偏中線,或是對向車吃太過來就會發生驚險畫面…(像這個就是教士騎太靠路中間嚇到別人)

 

離開壽卡過了南迴後,最舒服的就是像這樣

33  

騎在寬敞的台9線濱海公路,不過現在很多地方都在進行拓寬工程所以很多地方都是工地狀態…

 

34  

不過相信完工後會變的更好騎,像這段就是金崙段新架設好的高架道路,變成可以省掉進金崙市區的路程。

 

同樣的地方又發生油箱危機

 

當你騎到知本時就會面對台9與台11線的分岔點,像我是要騎海岸線的就絕對是騎台11線。不過這個路線就不會騎進台東市區,而路途上完全沒有中油直營站,而且當你過了富岡之後就要到東河市區才會有加油站。在到富岡前看路標會寫到東河只要7公里,看似很近,可是一過富岡到小野柳時你又會發現路標變成「往東河市區 27公里」的路牌,而教士也很常在這邊錯過加油時機點。

 

35  

上一次教士騎VFR800F 24耐環島時就發生了算錯加油站開門時間,所變成用剩下最後一格要騎50公里才有辦法抵達成功的中油直營站………(而且這個路上完全沒有加油站,連民營的都沒有)

 

而這次油箱小的小害怕更慘,教士預估這桶油大約能騎210公里左右,結果當時又發生了算錯加油站距離的失誤,所以變成通過小野柳時總里程已經來到200公里的窘境,而小野柳到東河市區要27公里…這一路上真的騎的心驚膽跳,因為這樣不止是會超過我預估的加油里程,連剩下的救命里程都會被用的一乾二淨……

 

36  

死撐活撐的總算來到了東河,不過好死不死抵達時是12點10分,而中油東河站12點~1點是休息時間…只能騎去吃個舊街肉包打發時間。

 

本來心中還有一點邪念想說繼續騎到成功在加油,不過搖了一下車子打開油箱蓋後我就決定坐著把肉包與紅茶喝完

37  

因為小害怕的汽油就只剩下油管上面那個小凹槽裡的油,而東河到成功鎮至少還有25公里,用這樣的油量騎這25公里絕對是9死1生的……

 

38  

不過還好運氣真的不算太差,當我買完肉包之後才知道我買的那顆是最後一顆,剩下的包只剩下三種甜的口味,其它要等半小時才會好

 

39  

既然手中握有著大家搶破頭都沒有的東河肉包,油箱裡也完全沒油,當然就是坐著好好的享受包子了啊(然後還訂了10顆寄回娘家孝敬一下)

 

吃完休息一下,準時13點來加油站報到。

40  

MSX原廠油箱容量是5.2L,我加了5.09L,代表著我的油箱只剩不到200ml的油量…想用這樣的油騎到成功鎮真的天方夜譚啊!

 

不幸的是,加油完繼續北上時,下大雨了…

 

41  

還好有全套雨戰裝備,所以下雨倒是還好。但這雨最哭的就是它是用"雨彈"的方式在下,所以會一下大雨

 

42  

一下大太陽…只能說這個天氣搞的我好亂啊

 

43  

像你看到現在靠近教士這邊的天氣是藍天白雲,可是待會要去的地方是傾盆大雨… …

 

44  

更煩人的是在淋完大雨之後通常接續著的就是超級大太陽,搞的我好亂啊!!!!

 

然後過沒多久教士就被欺騙了

 

45  

因為後半段都出大太陽,就到芭崎休息區脫雨衣換上基本裝備上路可以騎的輕鬆一點。結果剛脫完上路不到50秒。

 

46  

法克,氣到我想把剛剛的休息站名字倒過來唸

而且這個雨勢還不是一般的大哦,是像用加壓馬達強化過的,直接毀滅我的皮衣和車靴,防水車靴瞬間升級變灌水車靴……既然都全濕了那也就只能硬著頭皮上了。還好這條Power pure2CT在雨天的表現還算不錯,不過路面嚴重積水,有好幾次入彎教士是感覺我是兩輪一起側滑的在入彎…嚇的我只能把腳夾緊油箱抓穩龍頭免得摔在花蓮……

 

因為整個人已經濕到不行,所以也完全沒動力在花蓮停留,就直奔蘇花公路了!

47  

好加在蘇花公路的天氣超級完美,美到我可以無視車靴裡積水的噁心感覺開心的騎車。

 

48  

真的很想停下來幫小害怕拍張照,可是今天的車流量很大真的不適合。停了,等一下你又要重覆超過剛才已經被你超過的車…很累+危險的啊!!

 

然後因為擔心天色暗下來騎東澳→南方澳這段會危險,所以教士決定花通行費去騎安全的道路。蘇花改。

49  

我知道我不是優秀的國民,明知道政腐一直宣導機車騎超過3公里的隧道可能會窒息或中暑而死,但為了不被落石砸死或摔進海中,我還是決定要冒著窒息的風險騎完蘇花改。好歹還能留個全屍。

 

50  

在隧道裡我感受到一股不尋常的緊張感,總覺得好像有人在天上看著我。心跳速度略為加速但還是努力保持鎮定,心想著我絕對不能窒息,一定要活著騎完這趟環島旅程。

 

順著車流騎了大概5分鐘左右,我很努力的保持鎮定並努力的呼吸,深怕漏了哪一口氣沒吸到都可能會是人生的最後一口氣。沒想到眼前出現了一道光…

51  

天啊,沒想到該來的還是會來…難道在剛剛不知不覺中我其實早已嚥下人生的最後一口氣了嗎…!?

這時已經心灰意冷的我只能接受命運無情的擺布,繼續轉動油門朝向那白色光芒前進……

 

終於!

52  

啊,好美啊,原來天堂的景色這麼樣的美!!!

 

53  

連在洞口開我單的警察都如此的和善,開完後還熱情的與我合照一張,真的是太幸福了!!!!

 

好吧幹話說完,其實蘇花改保持限速60順順的騎,那3公里的長隧道不用5分鐘就騎完了,論空氣品質與溫度的惡劣程度,講真的,蘇花公路裡隨便一個長隧道都能輕鬆完勝蘇花改…而警察也是很無奈的被行控中心Call來開單,他們也知道這是個智障政策,但受限於公務員身份只能聽著那些頭腦他媽有病的長官的話過來開單,而教士當然也是欣然接受被開單的這個事實。

 

所以下次教士就約個3000台機車一起去騎一下替國庫增加點收入好了。

 

結束了今天最難的蘇花公路,循著夕陽的方向往今天訂的民宿前進。

 

54  

不知為何,覺得今天一路從台東、花蓮往北騎,路上的車都很多。但出了蘇花改進了宜蘭反而空蕩蕩的沒什麼車。

 

55  
56  

今天的夕陽真的很美,可惜宜蘭這邊6月底的時候就已經完成收割的動作,不然若配上金光閃閃的水田一定美到不行!

 

57  

今晚住的民宿叫「設計師的家」,費用比墾丁的那間小民宿要貴一點,雙人房一間2400。不過感覺真的蠻棒的!

裝備放一放收一收,就騎車去羅東夜市吃點好料的!

 

58  

雖然是星期一晚上,但羅東夜市的人潮還算蠻多的。

 

59  

雖然教士不是喜歡排隊的人,但來到羅東夜市一定還是會來排一下小春的照燒皮蛋!

 

60  

相較於其他攤位,小春這邊的排隊人潮真的蠻多的。

 

61  

卜肉我真的不行,糕渣聽其他車友說不錯。但我還是想要吃照燒皮蛋!

 

62  

老闆我辣椒要多一點!!!重口味的照燒皮蛋,吃下去就是只有爽啦!!!吃了一堆小吃,最後當然要來一支最愛的霜淇淋當結尾呀

 

63  

完美…可以沒有怨念的回民宿睡覺了!!!!

 


 

 

第三天行程:一路玩回家,告別美麗的東半部

64  

和在墾丁民宿一樣…教士又不小心直接睡死在床上沒蓋棉被了…騎了整天的車+洗完舒服的熱水澡真的太催眠了,想到那種FU連正在寫文章到這邊的我都快要睡著了!!不過因為今天的行程很輕鬆,就從宜蘭騎北宜回西半部後,從三峽一路接到北台三回家去。沒有時間壓力所以就能在這間超棒的民宿慢慢混。早上七點驚醒發現自己沒蓋棉被睡好可惜,馬上拉開棉被躲進去補一下那種窩在被窩裡超爽的感覺。

 

補眠到八點半下樓吃個早餐才開始慢慢一邊收拾一邊小瞇一下

65  

不過當然一定還是得和民宿合照一張的啊!這邊真的超棒的,下次帶老婆到宜蘭玩一定還要再來這邊住!

 

66  

熱情的老闆娘也過來合照一下!!!

67  

雖然有點可惜,但還是要回家了!!以後一定會再過來這邊的!!

 

而以教士的習慣,只要有經過羅東就一定會去吃一碗林場肉羹

68

這裡幾乎是我這個死觀光客環島必經必吃的點 

 

 

69  

其實更多人是推蒜味肉羹啦!不過教士這次還是只有先吃林場肉羹,下次再去研究一下蒜味肉羹的魅力!

 

70  

吃完這碗就準備出發回台中嘍!!!

 

71  

相較於昨天花東的爛天氣,宜蘭就相對穩定多了

 

72  

上了北宜後也代表著要和美麗的東半部告別了

 

73  

希望接下來能有足夠的時間再來慢慢品嚐美麗的東部風光啊!!!

 

原本騎北宜騎的很怕,因為現在暑假小屁孩通通被放出來。我可以被人刷卡或挑釁,但若是對向摔過來的自殺炸彈就真的躲不掉了…還好今天北宜的車真的很少

 

74  

整段路就是像這樣乾乾淨淨沒有什麼車,真的很難得可以用這麼舒服的節奏跑完北宜!

 

75  

一路順暢的騎著台三線往南衝刺,伴隨著完美的天氣與路況,結束了這熱血的三天環島之旅。

 


 

 

後記:一個人,有時候也是不錯的

76  

當然,很多人會問教士,為什麼不約車友一起騎?

理由其實很簡單,過去出遊的確都會找車友一起,人多熱鬧好照應。但有時候生活、工作壓力大,與車友一同出遊又必須配合大家的節奏,久了有時候反而會想要自己一個人出去騎車,放空一下心靈,放鬆一下心情。

 

77  

也許有時候會被人覺得獨自一人出遊,是否代表這個人是個邊緣人?

教士認為,把自己的人生當成是一舞台。當你的生活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真的適合自己一個人走到舞台的邊緣獨自沉思、放空,這樣反而比起一群人出遊還要更有效的放鬆心情、釋放壓力。這也是一個人環島的樂趣之一。

 

你永遠無法知道等著你的天氣會是如何,碰到的人會是怎樣,騎的路是否平整。

但唯一能確定的是

這趟旅程

 

你絕對能得到很多的

 

快樂

 

 

 

 

 

 

 

 

 

 

 

arrow
arrow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