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以前就很想買遙控車來玩,只是最後一次玩遙控車的記憶是25年前買的TAMIYA平跑車(EVOLUTION5),當時的印象就是一來場地限制多二來不小心改了一顆馬達之後太猛抓不住在學校操場翻車,懸吊就這樣斷掉一直丟在模型店,最後模型店偷搬家還沒和我說就把我的車帶走了………而從此也和遙控車絕緣了。

 

一直到去年養了一隻小法鬥

就是這隻Misano阿咪,牠上星期剛過一歲生日。教士習慣有空就帶牠去家裡院子跑跑運動,住鄉下的好處就是空地特多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沒地方跑,但重點是每天一直跑牠也會煩,所以就在想要怎麼能更有效率的讓牠運動跑跑。剛好一次和朋友上台北逛萬年的機會,在3樓的東海模型店看到了之前有注意的Kyosho Rage 小暴徒,又正好有特價就直接入手了一台回家。

 

和過去印象中TAMIYA的遙控車不一樣的是,Kyosho的好像都是ReadySet的模式,也就是車是組好附上遙控器與一顆很基礎的鎳氫電池(就是充飽要一個晚上的那種)

 

頭上那顆VIRB360是帶回家之後就黏上去的,只是有一次玩太HIGH去勾到鐵桿就相機連同底座一起被拔下來。

 

雖然原廠的鎳氫電池只能跑大概10分鐘就低電壓警報,不過這10分鐘大概就能讓我們家阿咪跑到不知道狗,喘到會喊投降自己爬樓梯回房間喝水。而且這台小暴徒帶來的成效還不僅止這樣超驚人的運動效果,更猛的是阿咪真的愛死這台小暴徒了,而我在牠心中的地位也因這台小暴徒的關係瞬間提升了至少200%,父子感情提升的程度連我老婆都有點傻眼。

 

只是只有10分鐘就沒力真的太虛,充一次電至少要8小時,買來的副廠爛電池充90分鐘玩7分鐘就虛掉(而且出力超弱),阿咪爽完我都沒爽到就要抱上樓真的有點討厭,所以上網研究一下鋰電池。

 

和25年前不一樣的是除了資訊發達外就是電池的進步程度,簡單的在Kyosho的官方Youtube做一點功課後大概知道鋰電池該怎麼看,除了我們認識的mAh容量外還有分幾S(Cell)跟電壓和出力(C)。

 

研究完之後就直接買了2顆網路口碑很好的KPA 5200mAh 2S 7.4V 50C的鋰電池回家玩。(還買了一顆電壓警報器防止低電壓過度放電)

 

但是,真的就是這個但是。雖然資訊發達市場流通,但是我真的沒想過現代遙控車的無刷馬達出力居然這麼扯。小時候那台TAMIYA平跑用的還是一般碳刷電池,之所以會跑到失控翻車是因為改了一顆強力馬達。所以我的認知就是「換馬達車才會變超猛」

 

結果換上去油門踩下去的瞬間我才發現這真他X的天差地遠,50C的出力居然猛到能讓我的小暴徒變成小狂徒,加速度猛到可以直接原地燒胎與反胎畫圓。但是爽沒5分鐘後狀況就來了…

 

看到車子突然定位跑掉偏左,回房間拆開來看差點暈倒…

 

輪座接杯整個被挖開…

 

真的不是誇示法,是真的被挖開了。沒想到原廠馬達換了一顆電池輸出竟然強到可以把接杯挖開………真讓我大開眼界,同時也不得不開始認真研究這台車的零件和相關設定…

 

拿出了原廠小白書,查到了輪座接杯的料號後上網開始搜尋。但既然全新的輪座接杯都能被挖開了,我怎麼可能還改原廠的?因此就開始在網路店家詢問改裝品,後來才知Kyosho原廠也會出對應的強化品能買,所以就很天真的買了金屬輪座接杯回來換。

 

當然,這種簡單的東西換一換沒幾分鐘四顆輪胎就換好了,以為沒事了可以繼續爽了就帶阿咪下樓去玩。

 

這次一樣只玩了5分鐘…又有新的悲劇出現了。車子出現出力降低同時轉速拉超過的聲音。感覺很像是離合器燒光的空轉聲,但憑著自己的經驗去推斷,這台車沒離合器,那會造成這種空轉速度上不去的問題大概就是差速器了!!

 

雖然很無奈但還是只能拆了,但拆了前後差速器發現內部的傘齒都是完好的,怎麼可能會打滑呢?所以又組起來架高試車一次,發現左前輪明顯處於差速無動力的狀態,但從外觀看差速接杯是完好的也沒被挖開的模樣,因此只好完整的分解一次前差速器檢查。

 

結果出爐,差速接杯內部和齒輪相接的地方,金屬結構與塑膠結構被轉到崩掉會空轉了!!!!

 

唉,這下子無奈了,早知道當時就連差速接杯一起訂了。

只是沒想到我無奈我的狗兒子比我更無奈,無力的趴在車的屍體前露出極度厭世的表情。

 

車子掛彩的這幾天牠的魂就像被抽掉一樣,整天像隻喪失鬥志的法國鬥牛犬一樣無力的癱軟在地上,不時的眼光投向擺在房間角落不能動的小暴徒,一邊吞了口口水,倒抽了一口涼氣後無力的把牠那鬆軟的嘴邊肉貼在地上依託著那顆沉重的法鬥大頭…

 

真的是牽一髮動他媽全身,我只是換了一顆鋰電池怎知到現在連平安的玩完半顆電量的機會都沒有車就一直壞東西,壞到我老婆都在問這台遙控車是不是DUCATI出的,唉。(難道真的要買2台嗎)

 

 

車子掛掉的這段時間上網開始做功課,因為教士的個人習慣就是如果可以就自己動手。雖然當初會買Kyosho的原因是聽大家說品質好而且ReadySet不用組裝就能直接玩,誰知道只是換了一顆電池就讓它那隱藏在原廠虛弱鎳氫電池糖衣底下的鳥東西通通壞光光。為了省錢也為了爭這一口氣所以教士就認真的研究了一下相關的零配件並上網訂購。

 

因為拆過差速器檢查所以知道差速接杯要更換就必須分解整顆差速器,而原廠差速的傘齒只有1組(2顆),在傳動效率和強度上明顯不足,所以也趁著這次機會上網訂了4傘齒的料件來換,也做了一些關於差速器油的相關知識。

 

終於,零件寄到了

 

迫不急待的咬著牠最愛的鱷魚玩具來到我這邊檢察我叫的料有沒有齊全

 

確認無誤之後就回到牠的床上一邊吹電扇一邊監工(鱷魚還記得要拖回去)

 

這次叫的料件有:

5000、1000差速器油

4傘齒、差速器雙軸、金屬差速器接杯

 

首先先把之前完全分解後的差速器拿出來徹底的擦乾淨後把傘齒套件的東西開始安裝上去。

 

原廠雙傘齒的設定在加速上會比較弱,因為鎖定比沒辦法和4傘齒一樣精準。

 

很快的組好了一顆差速器

 

當兩顆都完成組裝後就是準備上差速油的時候了。

在網路上做的功課是說差速油黏度在不同位置的差速器影響的部份就不同,影響加速表現的是中差、而影響操控的就是前後差速器,但原則就是後輪一定要比前輪還要"輕",否則會導致動力過度偏向後輪而使後輪容易甩尾失控。因此我配的就是前5000後1000的黏度。

 

按照說明書上所說的,都安裝好後填入大約8分滿,只是這兩個顏色看了真的超像草莓與葡萄果醬…

 

剛上完廁所回來看到剛組好的差速器就笑開懷的阿咪

 

準備把差速器裝上車,在這之前先把舊的傘齒收集起來當備料。而塑膠的輪座與差速接杯就直接當垃圾丟了…我才不想花時間拆差速器裝一個隨時會爆掉的備料…

 

 

阿咪露出一臉不耐煩的表情彷彿是在催我快點把差速器裝上車

 

教士在拆車的習慣是如果車會待料閒置很久,就會把部件裝回車上假組,確保零件和螺絲不會散落一地,同時也能確認之後要組的東西不會缺件。

 

終於,後差速器上車嘍!其實這次的狀況都是集中在左前輪,後差速器只是剛好順便搭備料順風車升級的…

 

等太久直接睡死的阿咪,這種監工品質真的不行

 

緊接著把這次的罪惡根源前差速器給安裝完畢!

 

大工告成嘍!!

 

組完之後阿咪也剛好睡醒,真的很會算時間

 

充滿期待外加流了一點口水的看著正在試車的小暴徒

 

搞定嘍!!你看阿咪滿意的表情!!!

 

一刻都不想等,馬上跟在小暴徒的屁股後面

 

阿咪:還看?快幫我開門抱我下樓去玩了啊!!!!

 

開心的再次和小暴徒一起奔跑的阿咪

 

看阿咪的表情就好像是剛從國外視察完的台灣立法委員寫的字條一樣

「夭壽讚啦」

 

終於,阿咪又能再次和小暴徒一起奔跑了!!!!!!!!!

 

講真的,小暴徒雖然是很入門的Kyosho越野車,但其實性能也算很不錯了,要跳要飛要甩要衝都可以。

 

而把差速器從2傘齒升級到了4傘後最大的差異,除了在急加速時多了2顆傘齒受力外,就是直線加速時穩定性與循跡性變的更好了!

 

過去因為鎖定比不夠平均的關係,所以在全力衝刺時很容易會偏向單側失控,同時加速的力道、後避震器下沉的幅度也不會很明顯。改完四傘齒後很明顯能看到全力加速時後避震器沉下去的畫面,只能說這項投資真的是每個想惡操一台入門車的人都該買的。

 

不過這樣算一算添購這些強化套件(金屬接杯、四齒套件與差速器油)的費用加上車價,乍看之下都快可以買下1/10同系列更高階的DBX了。不過如果你要惡操一台車其實有些東西真的還是得換強化品,所以一些基本的開銷還是難免的。

 

划不划算或值不值得就還是看個人需求嘍!

 

不過能確定的是阿咪玩的很滿意一回房間喝完水喘一下就睡死了XDDDD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

如果真的要惡操建議還是一次買比較高階一點的XDD

不然就是要和教士一樣享受自己拆解車研究的"樂趣"了

 

arrow
arrow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