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講真的,這台車騎起來就是無聊,就這麼簡單。沒別的原因,就是因為她太順了。可是她也是我這段時間裡最常騎的一台車…

 

之所以會寫這篇的原因在於當初和SUZUKI合作要進行一個車主採訪的企劃。

  
(採訪影片)

 

不過中間由於碰到5月份的交通超級大執法,教士原本排好的採訪行程都因為卡到要去與政府單位開會而一直順延,所以拍到6月才正式結束。

 

01 
其實借車那天是3月中,一路到6月中才把車還回去,也就是整整當了三個月的SV650車主。如果不說大家還真的都以為我買車了……但也因為難得能借測一台車三個月,所以就順勢的寫了一些對於SV650的一些看法及「養車心得」分享給大家。

 

事實上這台車回到家裡後,基本上是屬於「被冷落」的狀態,因為她騎起來真的蠻無聊的。平常騎習慣公升級空冷L2雙缸的D怪,現在要我騎一台650cc V2水冷噴射引擎的SV650,雖然靠著水冷高壓縮比的加持讓她的馬力和公升級的D怪差不多(都70幾匹馬力),但整體扭力輸出及乾、溼式離合器的傳動差異,讓平常習慣騎車就如同和車打架一樣的我超級不習慣。真心覺得SV650騎起來就跟輕檔車一樣溫馴(無聊)…所以就這樣被我冷落在一邊。

 

02  
然後因為多了一台車的關係,害小害怕沒駐車架及車罩可用,一整個超級可憐。
(裡面另一台D怪是車友借放的)

 

因為對這台車完全提不起幹勁,所以就一直擺著,只有有時候晚上想吃消夜,因為D怪停太裡面懶得移出來又想"快"一點買完消夜回家,所以就把停在最外面的SV650牽出來去買消夜。

03  
也就是這個時候才會讓我想到要把她(SV650)牽出來,畢竟教士的騎車口味就是比較重,太順、太好騎的車通常都會因為無聊而懶得騎。像過去教士就曾騎過一陣子車友借的XJR1300,這種車就是又大又帥,但調性就是很乖,騎久了就膩了…而且因為重量驚人,平常你也不會想騎那種車去巷口買魷魚羹或綠茶半甜,如果我會買這種車大概真的就是我傻了…

 

但SV650不一樣,雖然她騎起來一樣很無聊,但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她-超--級---輕----巧,簡單的說甚至比我以前的酷龍還靈活啊… 

04  
所以變到後來如果要買消夜或去路口買飲料,或是早餐去買個麵線,有時候就算D怪跟小害怕停在家門口我一樣會插上SV650的鑰匙騎她出去。因為她滿足了我想要「省時間」外加「方便」的需求,從這點開始讓我慢慢把D怪及小害怕丟在角落,出門代步就是騎SV650。

 

然後因為偷懶,甚至連上台北工作都是騎她,捨棄了平常騎的小害怕。因為除了SV650在市區擁有超強大機動性的原因外,最重要的是「她超級省油」

05  
以教士的騎乘習慣,這台車在市區的平均油秏大概都在22~23之間,如果是在西濱保持在6檔5千轉時速110~120之間,油秏都可以在25~26之間。

 

平常教士的習慣,為了保護噴射系統,所以都會是油表剩2格或剛閃最後一格時就去加油,但有一次就心血來潮,抱著隨時會顧路的心理準備把油加滿,挑戰台北台中來回,試試這台車的油秏極限在哪。

06  

後來真的成功的從清水加油站加完油後騎上台北,之後再騎到清水加油站。想一想還真的是超級賭命,在西濱新竹段結束到通霄段路口,心中一直在糾結要不要去前面的中油直營站加油再回家,可是看一下油表上顯示還有大約50公里的剩餘里程,回到清水加油站也只剩30公里左右,心一橫就決定跟他拼了。

 

0708  
回到清水加油站時這桶油總共跑了362.7公里,平均油秏是28km/L,而剩餘里程數只剩23km……

09  
而且為求數據的公平性,所以都堅持自己加油並加滿到瓶蓋口才停槍。算一算加了12.72公升,算一算實際的油秏可以到28.5km/L,也就是儀表上其實是「低估」的。想一想這車也真恐怖,沒有HONDA當家的DCT加持,性能輸出也是標準600cc級距的動力但還能有這種油秏,實在驚人啊。(而且過程我也沒有刻意保持低速,就是順順的騎回來)

 

這樣的經濟性也讓我蠻驚訝的,因此SV650到後期反而變成是我最常騎的那台車。除非屁股癢才會去找D怪止癢一下,但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騎在SV650上的…

 

不過講到長途通勤,就還是不得不靠北一下她原廠的手把高度,真的是「太高」了(教士身高172cm)

10  
借用一下亂入CB1100大會師的照片,可以看到教士的手高度已經超過腰際了。也許這個姿勢在市區騎乘靈活性很高,但長途騎乘時卻會因為手部必須刻意保持住高度而很難100%放鬆。過去教士的騎乘風格都是利用大腿夾油箱的方式固定身體使上半身自然放鬆,雙手也可以很輕鬆的「靠」在把手上。

而SV650給我的感覺就是騎長途時手必須刻意施力維持住才不會整個垂下來影響騎姿,且因SV650沒風罩的關係,太過端正的坐姿會讓上半身幾乎是直立的「撞風」,所以如果車主沒有加裝風鏡的話,高速騎乘應該會被吹到很想死的。教士借測的這段時間剛好還有東北季風,在北上逆風配上這個騎姿,不要說時速破百,就連騎到時速90都覺得自己快飛了。

但這樣的手把設計在都會區走走停停的騎乘反而恰到好處,別無有他,姿勢端正減輕了騎士在都會區操作時的負擔,同時也不用太過刻意的施力夾住油箱控制重心,可以用一整個「極度愜意」的姿勢來騎車。外加稍微偏高的手把能增加車輛在低速時的靈活性,同時載人時也較不容易讓乘客有前後座高低差的恐懼感,所以整體而言,這樣的設計想是極度適合在都會通勤使用的。

 

因此,若你是SV650車主又經常需要長途騎乘的,教士還是建議加裝個風鏡及將車把高度降低才能讓你騎的更舒服一點。

 

 

這些小缺陷主要是影響到這台車帶給騎士的「樂趣」,雖然教士會說SV650超級無聊,但那是指她在騎乘時與騎士的回饋不夠多,如果是講騎車帶來生活的「樂趣」,其實SV650反而比D怪要好上太多了。因為操控難度大幅降低(外加低轉輔助系統及ABS),讓我可以常常看到什麼奇怪的地方就騎上去一探究竟。

 

像這是之前連日豪大雨結束後,隔天來個大太陽的好天氣,教士在北上的途中看到林口水牛坑那有一堆牛被放出來,就算是要上去的坡道還是泥濘不堪,但也是可以輕鬆無壓力的把SV650騎上去

11
還能和阿牛仔合照哦(在拍這張前牠盯著我好久)


12  
真怕牠會看到紅色突然衝過來…XD
(不過其實牛是色盲啦,不要挑釁牠基本上都沒事)

 

後來往返過好多次,每次看到有不錯的景還是會騎上來拍個幾張

13  
而且我真的很愛鋼管+圓燈的造型。當初在買D怪前其實也是有考慮過SFV,但我就是不愛那種海豚頭造型的頭燈…而SV650這樣樸實的外型就格外讓人親切許多了。

 

14  
完全不能否認,SV650的造型雖然相較於同世代的街跑是偏向「乖巧」多一點,但你卻不會覺得她很老氣,算是很巧妙的在「帥」與「傳統」之間取得了一個平衡點了吧!

 

15  
南下回台中時看到完美的夕陽時,也會想刻意溜到景不錯的點幫她多拍個幾張照

 

16
騎到後來,我反而發現自己太重視「騎乘感受」而忽略掉當初讓我迷上機車世界的那份「愜意悠活」

17  
也許騎檔車就是要揹著背包,後座綁滿一堆行李,但那又怎樣?

 

18  
當我們對車的審視標準越來越嚴格,各家車廠的配備軍備競賽也越來越激烈的同時,是否認真思考過一件事?那就是騎車的樂趣到底是什麼?

 

過去教士就是太拘束在想要一輛「好騎又好玩、人與車之間可以盡情交流」的車,但卻忽略了騎車最基本的東西,那種自由帶來的快樂。也許SV650騎起來真的沒有什麼激情,懸吊設定偏軟腳踏位置過度休閒導致山路操架無法有更高的極限,但她的卻有著能將生活與機車緊密結合在一起設定。

 

19  
每個人都渴望著滿足攻略山道的成就,卻遺忘了「愜意騎乘」山道的樂趣。這點我反而在SV650上找到了。正可謂事情總是一體兩面,從某個角度來看,在SV650身上教士所嫌棄的缺點,在某方面來講也算是一種優點。

 

而且SV650還有幾點是教士一定要拿出來講的「優點」第一是是她的引擎溫度控制非常好!

20  
進到萊爾富吃午餐休息的時候,外面溫度已經接近33度。講真的是有點熱。不過在烈日當頭時教士還曾連續停了3個接近90秒的紅燈。水溫表始終維持在三格的狀態(沒溫度顯示)。雖然風扇會作動,但「明顯」感受到跨下的那股熱度並沒有持續的升高,那種熱就是到一個定點後就停止住不會繼續向上攀升。

 

第二是她的體型真的超級苗條…

2122  
講真的,如果今天台灣的重車停車規定沒那麼畸形的話,SV650跟本是無敵車種……

騎起來像輕檔車,停起來像輕檔車,跑起來卻是一台重車。油秏甚至比一些輕檔車大改要來的省,是要上哪找這麼完美的「交通工具」?

 

23  
你們真的不覺得這麼小的一台機車被迫非得停這麼大格的停車格是件極度智障腦殘低級的行為嗎?不過可惜,我們的政府和那些被洗腦成功的愚民不這樣覺得

 

242526 
你會覺得騎重車去買消夜、早餐、便當是一件很蝦的事嗎?那只是因為你還沒辦法完全接受重車「其實」就真的只是一台摩托車這樣單純的事而已。

 

27  

就是因為SV650的單調與無聊,讓我突然找到過去遺忘已久的那份「愜意騎車」的樂趣。當你擁有一輛摩托車,除了細心欣賞她在工藝上的成就外,是否也該努力讓她一起融入進你的生活中呢?

 

原本很浮誇的和身旁熟識的車友說,借SV650的這段時間我應該都不會想騎她,結果沒想到最後是D怪跟小害怕淪落到一星期一發動熱車的窘境,絕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騎著SV650四處亂闖。唯一可惜的大概就是教士對車的需求是屬於「想先擁有玩具再擁有城堡」那樣極度不切實際的人,所以如果只能選擇一部機車,我絕對會先選玩性重的車,最好是那種玩性高又實用的那種(旅跑車)。

 

SV650本身的「可玩性」真的不高,如果要推薦,教士會要車友對自己的需求評分,假設滿分10分,SV650能滿足大約6分的實用性與4分的玩樂性。其實原本在玩樂性上教士只想給她3分,但因為V2本來能提供的樂趣遠超過一般並列雙缸或同級四缸(對教士而言啦),所以硬生生的多了那1分給她(SV650)

 

如果真的要說這台車唯一讓教士覺得可惜的,應該就是少了左手的PASS燈及警示開關吧,真搞不懂為什麼這樣實用的東西,前代SFV有的東西等更新的SV進到台灣後就消失了,真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28  
而且教士還假冒車主混進了SV650車友聚會裡,大家都覺得寧願加價多配上那個左手總成,也不要少了一點售價卻換來更多的不便。

 

最後,送君千里終需一別,還是很感謝這台SV650在這三個月的陪伴

28  
這篇文章其實並沒有為了誰而寫,但如果寫文和旅行一樣都是需要一個目的的話,那我會說

這篇文章

 

我是為了SV650而寫

 

 

 

 

arrow
arrow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