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等了又等盼了又盼,終於等到這顆鏡頭了(泣),雖然講是講拍起來像Gopro,但實際上無論是畫質或變形抑制都贏過太多,不過現在很多人看到這種超級廣角照的第一反應就是"你用Gopro拍的嗎?",所以當然要自娛娛人一下說這是一顆拍起來很像Gopro的鏡頭嘍!
(你才gopro,你全家都gopro啦)

 


 

 

前言:超級輕、超級廣、超級好拍的一顆純手動鏡

其實教士之前就一直很想補一顆超廣角鏡回來,但苦於SONY FE接環目前只有16-35這個焦段可以選,對我這種定焦成癮症的患者而言,買了16-35,就等於是買了一顆很大又很重的16mm定焦鏡一樣,因為我想我大概也只會用16端拍照而已吧(唉)。不過就算我即將編列預算要衝下手時,在m01看到了這顆Voigtlander Heliar-Hyper wide 10mm F5.6的評測…瞬間眼睛為之一亮!

 

等效10mm是什麼樣的世界啊?其實真的很難想像,因為過去這類焦段的鏡頭幾乎都是魚眼鏡,而魚眼鏡雖然效果有趣但實用性還是不高(我是還沒見過有業主會喜歡看自家商品被嚴重扭曲的感覺的啦)。不過這顆10mm不但變形控制能力佳,重點是它還很小一顆!!!375g,幾乎和一些APS-C原廠kit鏡一樣重而已!但卻有著廣到不能在廣的10mm超超超廣角,雖然是手動鏡,但等效10mm的超級廣角鏡,說真的幾乎是離自己一公尺以外的東西,無論怎麼轉都是無限遠了吧?

 

所以二話不說,上網搜尋了一下才知道這顆Voigtlander目前是全台大缺貨的狀況,不過和義文的老闆聊了一下,我很快的就被他的銷售話術給拐去了
(雖然他講的也算是真的)

 

老闆:這顆到貨的量很少哦!!如果沒預定的話通常是一到貨就沒有了哦!!!!!然後可以口頭預定、3000塊訂金預訂、全額付清預訂!發貨順序則是倒著來!!也就是貨會先留給全額預訂的人哦!!!!
(然後在補一句反悔的話也可以全額退訂哦)

 

有什麼能比這句話對荷包的殺傷力還要強的?所以就很乾脆的直接全額預訂了,原先預訂的交期是8月底~9月初,後來老闆說日本方的產能不足,所以供貨量也不穩定。但終於在10/08這天給我盼到啦!!!!
(然後信用卡帳單也在1005這天繳到讓我爆啦)

 


 

 

簡單的開箱分享

01  

說真的,這也算是我第一次買Voigtlander的鏡頭吧?這次Voigtlander的超廣角鏡系列總共有三支,分別是SuperWide的15mm、UltraWide的12mm及HyperWide的10mm,既然都要超廣角了,那當然就是要廣到爆炸啊!所以就是10mm啦!!!
(其中只有15mm可以外接濾鏡,另外兩支的前玉都是凸面的)

 

02

打開上蓋後,寫著一串德文:weil das objektiv so gut ist,google翻譯的意思是「因為這是最好的目標」,底下則是公司貨的保卡。目前Voigtlander的鏡頭在台灣好像也只有義文代理而已?

 

03  

打開後,今天的主角就躺在裡面。有趣的是裡頭附的說明書也有繁體中文哦!

 

04  

今天的主角總算正式登場了,全金屬鏡身,摸起來那種冰涼冷冽的手感總是讓許多攝影愛好者愛不釋手,不過缺點當然就是手如果髒髒的,摸起來就很容易留下指紋……
(好吧我承認我手太髒了)

由於這顆鏡頭是全手動鏡,所以也有著光圈環的設計。在現在這個自動鏡普及的年代,擁有一顆純手動鏡反而讓拍照時多了幾分把玩的樂趣。底下的對焦環阻尼手感也很紮實,不過因為幾乎隨便拍隨便就準焦,除非近拍否則大部份的時間幾乎靠著無限遠就能行騙天下了。

 

05  

同樣是充滿金屬質感的鏡頭蓋,由於是凸面的前玉,所以只能以這種包覆式的鏡頭蓋來保護鏡片。

06    

其實我也沒想過會花3萬多買一顆純手動鏡回來玩,因為這個預算已經可以買二手保固內的FE16-35公司貨了。

 

07  

不過這顆HyperWide 10mm不算在「老鏡」,不是因為它很新,而是因為它有著大多數純手動鏡所沒有的電子接環,除了提供鏡頭EXIF檔外,也能讓FE機身得以完整的與鏡頭配合,無論是峰值對焦或是A7Ⅱ的五軸防手震都一樣。唯一的差別就是光圈和對焦只能自己手動轉而已。

 

08  

遮光罩是直接內建在鏡身上,也許是為了保護前玉的關係吧!畢竟這種凸面的鏡片沒辦法另外安裝保護鏡上去。不過能把等效10mm的超級廣角鏡做的這麼小,也真的是蠻不簡單的。
(最接近的Canon 11-24 F4L 一顆重量大約是1公斤左右…)

 

09  

質感很棒的金屬鏡頭蓋內容充滿了止滑用的甕皮來防止脫落,

 

10  

雖然是德國廠,但實際上自1999年起Voigtlander的鏡頭就通通交給日本Cosina製作,雖然會讓人覺得有點血統不純正,但對於廣大的攝影愛好者來說,Made in Japan其實就是品質與高階的意思啊!

 


 

 

11  

接上同樣是小巧的A7Ⅱ身上,完全不會有任何違和感呀!

 

12  

這應該算是史上最不會對攝影師造成負擔的超級廣角鏡吧?又小、畫質又好外加超級廣。

 

不過這幾天都在下雨,真的很難找到好機會多拍幾張實拍照,只有這一張測試照…

13  

雖然是等效10mm,除了邊角兩側會因超廣角的拉扯而產生變形,但整體畫面真的完全看不出任何有魚眼變形的樣子,只能說現代的鏡頭技術真的很可怕啊…

 

總之這篇簡單的開箱文就到此,感謝各位的收看…!!

之後絕對會多分享用這顆鏡頭拍攝出來的效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