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34  

史上首例,居然會出現一部把我逼上電影院的韓國電影,也許是活屍題材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恐怖電影"題材,但最吸引我去看的原因,大概就是好奇這部韓國首部活屍災難電影到底會拍成什麼模樣吧?

 

 

口味不重,但卻幾乎沒有冷場

20582  

比起動不動就特寫人被啃、皮膚撕裂及活活大卸八塊的美國殭屍電影,噴血己經是裡面最"血腥"的畫面了。所以如果是重口味的活屍影迷,這部活屍電影裡你幾乎看不到一點血腥殘忍的畫面,甚至連活屍的妝都上的很隨性,沒有什麼臉被啃一半的活屍,也沒有什麼肚破腸流拖著腸子跑的噁爛異變種。白眼紫筋臉塗滿血就是裡面活屍唯一的樣子。整體的造型感與2013年布萊德彼特演的末日Z戰有那麼點相似之處。

 

既然不血腥也不殘忍,那這部活屍片究竟有什麼看頭?我想看的應該就是緊湊不拖泥帶水的劇悄,及刻意放大的人性善與惡吧?當然,親情也是一大賣點,畢竟主角就講明了是個帶著小女孩的爸爸嗎?整部片看下來你反而覺得劇情內容會比活屍要來的吸引人,活屍恐不恐怖、被害人死的模樣有多慘早己被你給淡忘。

 

107603  

這部電影裡有三組主要角色,第一組當然就是男主角+他的女兒,一個只會替自己及女兒著想的基金經理人,卻有著一個心中充滿善念的小女兒。
第二組則是帥氣胖(壯?)大叔與他那正到不行的懷孕太太,真的是片中難得一見的雙眼皮美女啊!而且感覺不太像過去看習慣,長相一致的韓國美女(整),應該就和全智賢或李英愛那類,罕見的"天生麗質型"韓國美女吧??如果說主角是"自私"的代表,那大叔與他老婆應該就是"處處替人著想"的類型了吧?真是強烈的對比!
第三組則是年輕高中生情侶檔,說真的戲份不重,但也是在片中也扮演著蠻關鍵的角色。不過整場看下來,他們應該是專職來演被邪惡壞人迫害的受害者角色吧?

 

既然都說這部活屍片,活屍並不是最主要的"角色",那想當然就一定會有壞人嘍?其實從片頭開始大家就可以立刻的分辨出"哪一個是這部電影裡的壞人"啦!但這個壞人卻是比活屍更要能勾動觀眾情緒的重要角色,在屍速列車裡,活屍其實就好比一般災難片裡的天災,是負責催化觀眾"緊張感"的角色,比起一般"驚嚇指數破表"、"就是要看人被生吞活撥才過癮"、"看著主角群怎麼逃出活屍魔掌"的重口味活屍電影,該如何在醜陋人性底下求生存,反而才是這部活屍電影想演給人看的重點。

 

從一開始主角的自私自利,一臉帥大叔所說的"過河拆橋的吸血鬼基金經理人"模樣,到最後被女兒最真心的話喚醒而開始替他人著想,到電影中半段在車站被原本要救援他們的軍人殭屍大軍衝散、被迫與帥大叔攜手合作殺破重圍救出妻小馬(大叔妻、主角小、高中生馬),與後半段面臨人性醜陋、內鬥與想辦法逃出活屍魔爪。除了演員的演技到位,劇情節奏的不拖泥帶水,對人性由惡轉善、由善轉惡細膩的刻劃手法,以及整場活屍災難的"畫面"。都能看出韓國電影這幾年究竟進步到了什麼樣的水平,甚至連日本電影都很難與其匹敵。不是我哈韓,而是實話實說…

 

107605  

除了人性外,整部電影裡,對於"親情的描寫"也是非常的細膩,三組主要角色,從青澀的戀愛時期、穩定的夫妻時期到最後的親子時期,每一組人的互動都很能挑動那些淚線較敏感觀眾,逼他們在電影院裡流下淚來(當然我沒有啦,安全帽是沒有眼淚的),劇情並不會刻意集中在"帶著女兒"的主角身上,而是很平均的分配在每個角色上,所以也不得不稱讚這位導演及編劇的功力。

當然,整部電影不是沒有缺點,我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反派的連續擊殺時機真他X的有夠準,編劇怎麼能搞出這種,讓他一路害人害人再害人,害到最後變最終大魔王的劇本呢?不過除此之外,其實沒有什麼太能苛責的點,真的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可能就是畫面不夠血腥、沒有把活屍生吞活撥的"威力"拍出來吧。還有就是場面不夠"震憾",好像少了一些逼重口味影迷進戲院看片的動機?

 

這是第一部會讓我上電影院看的韓國電影,我不否認我很討厭韓國,但對於他們的進步我們也不能不去正視,看看韓國近幾年電影產業所拍出的電影,在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的電影,始終脫離不了"小品電影"的格局,雖然依舊是有如賽德克巴萊這樣優秀、水準之上的好電影,但絕大多數的題材還是很難吸引人去看,只能停留在賣弄愛情、舊時情懷的小格局裡,雖然有些的劇本真的很棒、有些則是拍的很合台灣人胃口,但這樣的格局還是很難讓台灣電影躍上國際的大舞台,想一想,也實在是令人惋惜,因為台灣真的不會沒有好的導演及演員,我想他們所缺的,應該是個健康的大環境吧?

 

總而言之,以教士個人的立場,我是會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韓國所拍出的"屍速列車"啦!真希望台灣有一天也能拍出一部相同水準的好電影。(什麼城的那個三小垃圾活溼台灣電影拜託就不要提了,傷感情的)

 

 

 

 

arrow
arrow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