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00052
重車,就不過是部體積和排氣量大一點的機車。但跨上了她們,我們的責任也變大了…

 

 




01.jpg  

我的第一部紅牌重車-ZR7S
ZR-7S,我人生的第一部紅牌重車。
雖然現在己經不在我身邊,但說真的,我還蠻後悔把她賣掉的。

-------------------------------

其實當初我對機車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單純的喜歡騎車,所以我把陪了我2年的酷龍賣掉之後所換的第一部車只是部250cc的白牌小重車,不過說真的,從以前到現在我還沒有這麼後悔賣掉一部車過,那部車就是VTR250,一部台灣數量不到30台的經典V2小車。

只是當我發現,雖然VTR只是部白牌的小車,但照顧起來的心思與騎出去的壓力讓我覺得有種很可惜的感覺,因為不一開始就買紅牌的主因是覺得不想花那些心思來顧一部機車,但當我開始擁有VTR後,在她身上找到許多我隱藏在心裡-對機車的熱血與熱情。

對一部白牌小車花等同於對待紅牌重車一樣的精神照顧但卻無法擁有等同於紅牌車的路權,讓我有種"不如升級"的想法,但中間卻又陰錯陽差的接觸了幾台250~400cc級距的車種,在這邊就簡單的回顧一下我之前騎過的車種吧。

 

02.jpg  

第一部250cc機車-VTR250VTR-250
就外型來看,VTR250與DUCATI的MONSTER外觀幾乎一模一樣,雖然馬力較小,但說真的還是部經濟性佳&駕駛樂趣的小車啊!在國外是部熱門的入門車種,但在台灣這鬼島居然淪落成數量不到30台的珍貴稀有車?唉…

 

03.jpg  

第二部250cc機車-小黃蜂250HORNET250
直四引擎卻只有250cc的排氣量,超短的衝程造就出極具樂趣的暴力操控感與無負擔的四缸拉轉音浪,說小黃蜂是部經典的四缸聲浪演奏名機真的不為過啊!

 

04.jpg  

第三部直升400cc-CB400CB400
雖然黃牌的路權被腦殘的鬼島政腐給腌割了,但無論是引擎精緻度、通勤消秏的經濟性與可觀的改裝潛力,若路權開放了,CB400絕對會是台灣路上最熱門暢銷的代步車種的!











---------------------

一路這樣玩過來,我也終於入手了我人生的第一部紅牌重車-KAWASAKI ZR-7S

 

05.jpg  

第四部也就是ZR-7S
一部真的非常適合拿來當通勤代步的實用性重車。引驚馬力性能低落、車身過重(重心太過集中在那顆笨重的西風引擎)導致運動性不佳-但有著這些缺點卻掩蓋不了她在日常生活上的優點。沒有水冷引擎車的市區高溫烤小鳥、漂亮的油秏數字、油冷引擎的維修方便與低轉高扭力等。









說說看第一次跨上紅牌重車的感覺
如果真的要我說的話,我想應該有很多人也會有同樣的感想吧?那就是"X他X的合法的踐踏在地上寫著"禁行機車"的快車道的感覺真是痛快啊!哈哈,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有這種感覺吧?


的確,能合法的不受"禁行機車"這台灣特有的白爛法規限制是多麼痛快的一件事呢?但在合法擁有路權的同時我們卻也要面一種更可怕的事,那就是面對那些民智未開的四輪愚民與存心刁難的賊頭們。有很多人說重車騎在快車道、快速道路很危險,但我敢說這些他們口中的"危險"有將近90%是來自那些眼紅的四輪駕駛與台灣人可悲的用路觀念。


更可悲的是台灣那群不懂變通的官僚體系,紅牌重車擁有與四輪汽車相同的路權,所以行駛的規範也需要比照四輪汽車一樣。如果你覺得這種法規是合理的,那我真的很替你那可悲的頭腦感到一絲的惋惜,"上帝怎麼會生給你這種死硬不懂得變通的頭腦呢?"


在國外,重車是種介於汽車與輕型機車的交通工具,她沒有四輪的舒適但卻擁有輕型機車(甚至絕大多數的四輪汽車)所無法比擬的性能與機動性,但擁有上述優點的同時也享有著優於汽車的油秏。當你今天只是想單純的從A點移動至B點時,想舒服一點的人花選擇花較多的成本來開車,想自在點的人選擇花更少的成本來騎車,這一切都是那樣的合情合理,但在台灣,一切都不同了。


台灣人的用車觀念其實真的很畸形,也許是被政腐長久以來將四輪路權擺在第一的觀念所影響,在台灣有很多人會將通勤與"移動"的預設工具直接設為汽車,而機車的設定就是"窮人的代步車、短距離(10公里內?)的代步工具等…",所以想從台中縣到台中市找個朋友喝茶聊天要開車,想去離家車程大約10分鐘的地方買個消夜也要開車,想單純從A點移動到B點的時候也是要開車……


我只是很好奇,在台灣這個小小的島嶼裡,真的有那麼需要汽車來當代步工具嗎?


我們腦殘的騜大人一直極力推動說要節能減碳,所以號昭大家要騎單車通勤,要多搭大眾捷運工具!但我只想請問一下,是有每個人都能和我一樣每天騎腳踏車騎個2、30公里通勤?是每個台灣人都是住在台北市的捷運站旁邊?是每個人住的地方都有和台北市一樣方便的大眾運輸網嗎?


當騎著我的重車,合法的踐踏在禁行機車的快車道時,我無時無刻都在想這個問題,但很可惜的是我沒有那種能力去改變台灣人那根深蒂固的觀念,畢竟在許多台灣人的眼裡,騎機車騎超過20公里的路程就會被用一種"靠你這個人是受虐狂哦!"的眼神上下打量著,卻沒有人覺得在大熱天底下,當你們(汽車駕駛)舒舒服服的坐在車裡吹冷氣聽音樂塞在車陣一邊大罵"XX的又要在等一次紅燈才過的了這個路口!"的同時,在外面頂著大太陽騎車的騎士們可能己經把你拋離了2個以上的路口了吧?


---


雖然無奈,但也只能接受台灣人把重車當成是"有錢人的玩具"的觀念
因為連我老爸老媽都這樣想,哈哈,一直覺得自己這個窮兒子幹麻學人家去騎重機。


我之所以會這樣消極,有很大的原因也是在於我住在鬼島的這個事實(無奈啊)


在台灣,因為很夭壽的關稅與很黑暗的彰化黑金驗車中心和全世界最嚴也最白痴的環保法規等多重因素的影響,車商進車的成本高(當然他們自己也想賺的多),車價高昂又很難大量引進的同時,車商們當然只會選擇引進以性能為主要取向的車種來販售。


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去TOYOTA展示間想買部車,你只能在DM上看到"MR-S、SUPRA、CLEICA";去MAZDA看車,他們只有賣"RX-7、RX-8";跑到NISSAN卻發現裡頭只有"GT-R、370Z"等…車在賣是一樣的道理。


就是因為車商引進的車幾乎只有以性能為主要導向的車種,自然而然想接觸重車的人也很難會是以"去挑選一部代步車"的方向下去買車,說"買重車不騎快兩幹麻買重車"這句話有沒有道理?我會說有,但那卻是因為這種畸型的玩車、賣車的生態才衍生出來的畸型觀念。


你說重車不能拿來當代步車嗎?當然可以啊!但你找的到和國外一樣價格適中且設定不極端的車種啊,這也是為何我會後悔賣掉ZR-7S的主因。


---------------------------------

跨上了重車,你的責任相對的也變重了
重車的性能輸出比起小綿羊或輕檔車都要來的暴力與誇張許多。當許多小朋友們努力的想把自己愛車上快樂表的極速繼續往前推進的同時,重車卻可以用他們快樂表上"極速"幾乎兩倍的"真實車速"呼嘯而過。你說重車恐怖嗎?不會,恐怖的是騎士本身與他的右手,車是無辜的…


讓我們放下上面聊到的沉重負擔,單純的來聊一下騎車的樂趣
我敢保證,不管你跨下的愛騎的排氣量是多少,馬力有多大。只要騎著她的人是個愛騎車的人,那騎乘的樂趣絕對都是同等同量的,不會有重車比較爽、綿羊比較遜的論調存在。

 

06.JPG  

與小葉他們一起出遊
在台灣這個機車路權被嚴重打壓的鬼島底下騎車,雖然處處受限制,但我們同栓響也可以在這些的限制下擁有一個快樂、純真的騎士之心,第一次跨上紅牌重車的感覺是新鮮的、也是快樂的,但不變的是,只要你喜歡騎車,不管紅牌黃牌白牌,只要跨上自己的愛車,你就是快樂的。


也希望各位愛騎車的車友們可以永遠平安的騎著自己的愛車奔馳在路上。


教士'S 重車日誌
----------

P4090004_調整大小
現任愛駒-HONDA VFR800 RC-46-2
一路走過來,最後還是回到了大旅跑的懷抱。號稱當時本田的最高科技結晶產物的VFR-800,HONDA裡唯一採用與MOTOGP相同型式的V4引擎配置與VTEC機構。

重量與ZR7S不相上下,但有著更大一些的馬力及不錯的靈活性,可惜油秏始終不是ZR7S的對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