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有在看重車日誌的讀者都知道教士最近剛結婚,而結婚大家聯想到的第一個是什麼?那就是很花錢啦………
在預算及機能性的多方考量下,最終選擇了ZS-1200E這頂國產CARBON帽。

Carbon帽究竟有多輕?在教士提起帽箱的瞬間就很有感覺了…

 


 

前言:

 

其實上教士這陣子一直有在找一頂"正常造型"的全罩帽當做練車和耍低低調(?)用,不過礙於預算問題所以也只能選擇大約一萬元以內的帽款。考慮過AGV的入門帽系列,但又很想嘗試一下現在蠻流行的carbon帽體,以預算先決的狀況下去找,最終能選擇的其實也就是國產的Carbon帽,最終為何會選擇ZEUS 的ZS-1200E?其實主要也是因為對ZEUS也是有點感情了嘛…

 




 

 

01 
懷念的酷龍日誌-教士人生第一次的環島。當時戴的就是ZEUS的ZS-3000,沒有A,它正是ZEUS剛推出ZS-3000系列的最初代,這頂安全帽要價不便宜,要5500元,但最大的特點是,ZS-3000是第一頂通過SNELL認證的可樂帽。

 

當時最火紅的安全帽大概是SOL新推出的68s全罩帽(2008年的"當時"),實體店面賣最貴一頂也大約3500左右就能入手,而我居然花5500買一頂ZEUS的可樂帽被身邊的朋友笑好久(淚)‧ 不過2年過後ZEUS也推出了內置墨片的ZS-3000A與一起附上的新版內襯(COOLMAX)及新的下巴罩,但沒想到ZEUS居然沒忘記我們這些曾經花5500買過一代帽的買家,還寄了一組新版的內襯及下巴套件組過來。多少也能感受的到這間安全帽廠的誠意啦。

 

所以如果沒有特殊的考量(例如像RAW這類的怪帽),教士在買安全帽的優先考量還是以ZEUS為主,ZEUS也就因此成了我的"印象"名單內。(以前要賺教士的錢很容易…那就是讓我有深刻印象就行了。不過現在有老婆管了,所以這招就沒用了…)

 

 


 

 

正式開箱與外觀簡介:

其實很久沒寫過開箱文了,人一老很多怪梗都沒了,所以就直接開門見山吧!

 

02 
就是這個紙盒,其實一拿起它的瞬間真的有點吃驚,居然可以輕成這樣,感覺家裡裝廢紙的紙箱手感都比這個還沉了一些。

 

DSC02634_%E8%AA%BF%E6%95%B4%E5%A4%A7%E5%B0%8F.jpg 

一打開箱子,很直接的就是安全帽袋啦(不然還會有什麼?)

 

 

DSC02635_%E8%AA%BF%E6%95%B4%E5%A4%A7%E5%B0%8F.jpg 
質感還算不錯的安全帽袋+一本說明書及一小片"carbon",這個說明書真的有用,因為教士就是看著說明書的說明才知道要怎麼拆鏡片的。

 

DSC02636_%E8%AA%BF%E6%95%B4%E5%A4%A7%E5%B0%8F.jpg 
OK,那就驗明正身,直接拿出來見客了。鏡片上寫滿了這頂安全帽的功能,而這次教士選擇的是M號的帽體。過去教士買安全帽總是喜歡買L,因為L的兩頰比較不會有壓迫感(我的顴骨比較寬…),但其實正確的安全帽選擇應該是讓安全帽能完整的貼於兩頰不鬆動才是最好的。而這頂安全帽教士的設定又是在練車或長途騎乘時使用,所以就選擇了M號啦!

順帶一提,ZS-1200E的眼鏡溝槽設計的很棒,這點就讓教士的老婆Sandy感覺很窩心,因為除了SHARK RAW之外,教士身邊沒一頂安全帽有眼鏡溝設計的…(當時也是因為RAW的眼鏡溝設計的不錯才讓Sandy對RAW有不錯的印象的)

 

DSC02638_%E8%AA%BF%E6%95%B4%E5%A4%A7%E5%B0%8F.jpg 
撕掉鏡片上的薄膜,ZS1200E才能以最真的模樣見客啦!

 

這頂安全帽的進氣閥門開關也設計的很大一塊,雖然開關的機能性有了,但在外觀上有點突兀就是了…


DSC02640_%E8%AA%BF%E6%95%B4%E5%A4%A7%E5%B0%8F.jpg 
上進氣口開

DSC02641_%E8%AA%BF%E6%95%B4%E5%A4%A7%E5%B0%8F.jpg 
上進氣口關

 

DSC02644_%E8%AA%BF%E6%95%B4%E5%A4%A7%E5%B0%8F.jpg 
下進氣口開

 

10  
下排氣口關

 

在實際的騎乘感受下,進氣口打開的感覺…說真的,通風性沒有很明顯,雖然不致於到"會悶熱"的程度,但就是沒有那種頭皮發涼的感覺啦(好奇怪的比喻),不過下巴的除霧氣孔就做的不錯,當鏡片起霧時只要一前進很快霧氣就會散掉。

 

11  
而帽體的左側則有著墨片開關及鏡片鎖,墨片開關的手感其實不錯,不會像某些牌子的是"要硬著來"的手感,推的時候用力推,收的時候用力收。ZS-1200E的墨片開關是有段數的,開啟時往下壓,第一段的手感會有點彈簧的簧力存在,在用力一點就會進入第二段,墨片也就下來啦。而收起墨片則稍稍往上推一段墨片就會被彈回去。

 

而墨片的部份,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偏小。雖然遮陽效果有,但會很明顯感受到眼睛的下半部靠近鼻子那是沒有遮到的…這點就稍嫌可惜。

 

12  
帽體的後方,小鴨尾上的那個開關其實我有用力去研究過…它單純裝飾…無作用。

不過不得不吐槽一下這個LOGO的字體…感覺就很隨便啊…………

 

13  

其實一開始還沒什麼感覺,不過看久了會覺得這頂帽子還是配上原本ZEUS標準的LOGO會比較恰當,單獨Z E U S四個接近標準字型的字體套上去,加上色系與帽子整體的彩繪又很接近,LOGO反而變成了一個不太協調的存在,與其這樣那不如直接貼上原本的LOGO,強調自家的品牌應該會更好哦?

 

 


 

 

實際騎乘上路感受:

 

14  
其實現在看到自己騎車的照片如果不是戴RAW的話反而會覺得怪怪的哈哈…

 

15  
不到1100g的安全帽淨重,比SHARK RAW還輕上近100g,騎車時整個頭腦"輕"醒,感覺反而有點奇怪,不過騎久適應後就開始覺得不錯,但一剛
開始戴這頂安全帽時有點小後悔選擇M號,因為真的很緊,雖然耳朵與頭頂的部份不會有太大的壓迫感,但兩頰因為顴骨的緣故所以感覺蠻緊的,一開始真的會有點不舒服,一邊騎車就一直想該不會選錯SIZE了吧…

 

不過在刻意的騎了大約1小時的車"訓帽"之後,兩頰的壓迫感反倒沒那麼明顯了,也不知是我的臉頰適應了這頂帽子還是內襯的柔軟度夠,雖然剛戴上去的前20分鐘感覺很想死,不過在持續戴著一段時間後那種想死的感覺就不見了,我猜想畢竟ZEUS也是國產帽廠裡比較老牌的,要是是戴AGV或其它歐系帽出現這種"想死"的感覺時,這種感覺只會隨著戴的時間越久而變的越強烈……
(真的,我不唬爛你,像SHARK和AGV兩頂,如果戴的時候沒套好,時間久了我就會很想把我的耳朵給剁了)

 

所以還好,ZEUS沒讓我失望(笑)


16

但如果要問我風切聲的話,我只能很坦白的說,我說的絕對不準。因為長久下來教士戴的都是3/4帽或SHARK RAW這種怪帽子,隔音在怎麼好礙於帽體影響,風切聲自然小不了。所以這就像一個人開習慣那種引擎聲浪直接、幾乎無隔音效果的敞蓬跑車,突然開到一台TOYOTA ALTIS,他絕對會說"哇塞這台車的隔音也太好了吧"。

(不過小聲的說,ZS-1200E的風切聲是真的沒有很大啦,不過因為缺乏其它高級帽的經驗所以我也沒個基準點可以說)

 

 

17  
而在鏡片的開關上,ZS-1200E的手感比較"緊實",沒有太多的回饋手感,也就是你必需稍微施力的去推動鏡片的開關。像之前戴AGV K3的鏡片就有較明顯"自動下壓"的回饋手感,手輕輕一撥鏡片就關閉或開啟了。這樣是好是壞其實我也很難定論,不過都有鏡片鎖了,我想應該也不用擔心超高速底下鏡片會被掀起來的問題哦?

 

(不過它的快拆設計的就真的不錯,看著說明書做一次之後就會了!)

 

 

 

 


 

 

 

 

 

簡單的優缺點比較:

 

18   
說真的,戴國產帽騎車在路上,或多或少就是會有一些充滿"價值觀"的言論出現,這在台灣真的難免的。你頭頂的是ZEUS的光環就是沒有比SHOEI或ARAI、AGV要來的光亮,但這又如何?

 

如果當今天選擇帽子時,"品牌價值"也在考慮範圍內的話,那你可能就不適合選擇國產帽。但就教士個人而言,如果舒適性夠、機能性好,保護性足、外觀也可以接受。那是不是國產的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畢竟保護性才是安全帽的優先考量嗎?

 

但ZS-1200E的安檢認證只通過DOT的認證,對於有"絕對"安全性至上考量的買家可能就沒有太多誘因了,但大多數通過SNELL認證的全罩帽重量都接近1400g,所以這應該也算是Carbon帽體過度輕量化的的宿命吧?

 

19  
不過對教士而言,ZS-1200E的高CP值不會讓我後悔入手這頂帽子,如果你也和教士一樣是預算先決型的買家,又想嘗試一下CARBON帽那種超級輕量化感受的人,這頂帽子真的可以列入口袋清單內。

 

 

以下簡單整理出幾個優缺點的比較:

 

20  

優點-

1.重量極輕

2.CP值夠高

3.下巴的鏡片導風口設計的不錯

4.內襯的拆裝設計不錯,也有預留很多空間做藍芽耳機走線及眼鏡溝槽

21
(耳機預留孔,不過做的有點小所以不太實用)

22  
(內襯有留凹槽做藍芽耳機走線使用)

 

5.Carbon的整體質感優秀

6.內襯舒適性不錯

 

 

-

 

缺點-

1.內置墨片偏小

2.彩繪帽款的種類偏少
23

其實這點有點可惜,ZEUS的帽子在彩繪的豐富性真的有點不太夠,而且有些彩繪的造型也比較"保守",就是規則性的線條配置、色彩搭配。比較少有突破性與代表性的彩繪出現。不過當然,這僅是教士個人的審美觀問題。不然其實我個人也是蠻喜歡這類規則性線條設計的人(看我的D怪的線條就知了…)

3.帽體通風性足夠,但不明顯

也許要到了夏天才能真正和大家分享這頂帽子的散熱性究竟如何哦?(或是也可以請長期持有的帽友分享啦XD)

 

 


 

 

 

結語:

24  
其實SHARK RAW戴久了,以黑暗騎士的樣貌出現也己經習慣了,戴回"一般"造型的全罩帽也不知為何總是有那麼一絲絲絲絲絲的失落感,也許是因為我的頭長相不在怪異的原因嗎(笑)

不過正統的全罩帽無論是視野、舒適性甚至高速穩定性及安全性一定還是勝過我的"RAW本尊",所以購入全罩帽也只是遲早的事。不過也蠻開心看到ZEUS這陣子的進步,畢竟也支持了這麼久的時間了。

 

不能否認,戴上一般全罩帽後的教士真的低調了許多,不過這樣其實也不錯就是了,畢竟結了婚,都讓老婆Sandy在婚禮上執行了"卸甲"儀式了,就讓我的本尊有多一點的"休息時間"吧!但當然,我是不會讓它退休的!

 

25  

 

很多人總是會問教士何時會放下SHARK RAW,而我也總是會回答他們--

 

當台灣的重車路權正常化之後,我就會脫下它了。



 

 

 

 

 

 

 

 

arrow
arrow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