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感性和理性永遠是衝突的兩個選項,教士的人生裡也出現過兩部有著同樣選項的車
那就是黑鳥CBR1100XX及DUCATI MONSTER
在決定放下一切回到原點的那刻起,感性與理性的對抗就曾未停止過…直到我做出選擇後才停止。

 


 

 

為什麼是她?

01  
雖然身邊和教士很熟的朋友都不意外我會做出這種選擇,但其實一切的開端並非大家所想的那樣-教士就是只想買D怪回來。

其實教士雖然腦袋裡可能裝了許多感性的東西,但我這個人起事或下決定前都還是以理性思考為主…當初其實還是想買回教士人生第一輛接觸的重車"CBR1100XX(黑鳥)"回來的。一是黑鳥對我有種革命情感(鳥類的第一印象使然?),二是黑鳥一樣是旅跑車,掛上滿滿的箱子、機能性滿載的感覺還是讓人覺得可靠許多。但最後選擇了D怪的原因…扯牽到了很多東西,其中"緣份"其實就是影響我做出決定的主因…

 


 

 

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孔明,教士三度錯過黑鳥。

 

02  
其實過去教士也曾擁有過一輛黑鳥,只是當時那輛黑鳥的狀況並不是很好,最後評估後決定低價出售給北部的車友換了米老鼠。之後就一直想找機會買輛狀況好的黑鳥回來。而在教士上一部MONSTER900賣掉之後,就一直很積極的想找黑鳥回來。很有趣的,當教士還在騎米老鼠及M900的時候,露天拍賣上一直有輛2001年的噴射黑鳥在出售,一直乏人問津。就在教士決定好要將M900出售去買那輛黑鳥的前一星期,那輛01年的黑鳥被買走了…與黑鳥失之交臂的我只能抱著"沒魚蝦也好"的心情去買了上一輛肥FR(VFR800)。

 

03  
說真的VFR800也不會差到哪去,一樣本田的旅跑、V4引擎操控性佳、外觀樸實耐看,除了馬力鳥鳥的外,其實真的不錯,也陪著教士幹了許多瘋狂事。

 

04

05

但騎習慣大馬力及大扭力車種,要去適應這動力反應總是慢半拍的感覺,真的多少還是有點搔不到癢處的感覺。尤其VFR800之前一部又是以低中轉扭力猛爆著稱的M900+乾式離合器,換過來VFR800的瞬間真的讓人的心境很難轉換過來,只能一直安慰自己年少時期好歹也曾經一度將VFR800列入夢想中清單過…

 

之後一年過去了,在網路拍賣終於出現幾輛狀況不錯且年份較新(最新的到06年就停了)的黑鳥出現,讓教士終於忍不住心中想回鳥巢的衝動,狠下心把價格殺到底的想盡辦法將VFR800給賣掉。好不容易有個買家終於對教士說"我一定會買你這台車的!",而教士也去看了幾輛OK不錯的黑鳥等待VFR800售出後就去入手,但最後還是被買家放鳥了…而那輛教士覺得不錯的黑鳥也隨之賣出…這是第二次教士與黑鳥擦身而過。

 

但之後,出現個很棒的買家,很阿沙力的和教士買下了VFR800,此時拍賣上的黑鳥只剩幾台,其中一台狀況並未到理想加上價格很硬,所以決定放棄(另一部被車商買走沒整理就直接加價4萬的就完全不列入考慮了)。但真正影響我的,就是錯過了車友的那部04年黑鳥……在黑鳥群組得知了有位車友要賣黑鳥,04年且狀況不錯,但就差那一晚,我只是前一晚沒打電話給該位車友,隔天一早八點左右打去詢問時,得到了這個讓人心碎的答案…

 

"你晚了一步了!我剛才和車行聯絡好他己經在過來載車的路上了"…

 

天啊,我的心整個碎到了谷底,提出了最後一絲力氣詢問賣價多少,得到了一個讓我心碎的答案"20萬"。。。。

 

後來和車友要了即將來載車的車行電話,打過去問一下車行多少肯放手。基於道義責任,所以我沒有告訴車行說我知道這車的底價,原本想說對方開個23~24萬,多個3~4萬給他賺也不過份,誰知一打去車行的回覆"含管子28.5萬,不含管子27.5萬"。就是這句獅子大開口的話讓我對黑鳥徹底死心了,天殺的車才剛載到什麼也沒整理就加了8.5萬…雖然車行也是要吃飯的但這價格真讓人覺得好好一隻鳥被糟蹋掉了…所以我離開了黑鳥群組,從此也沒在任何拍賣的搜尋欄內輸入過"CBR1100XX、黑鳥"的字元。因為這三次與黑鳥失之交臂的感覺,讓我深深的覺得我這生註定與黑鳥無緣了。

 

於事便轉頭回到了小D怪的懷抱,大老遠的凹了好朋友鵝竿醬,開著我的小肥緣一路衝到三芝把現在這輛小D怪給牽了回來…加了100cc,這是一部2004年出廠的DUCATI MONSTER 1000。

06    

把小D怪帶回家的隔天我就帶了她和小害怕一起去拍了第一次婚紗。能入鏡人生重要的婚紗照,我想這台小D怪的"紀念價值"應該又更重了…(教士有強迫症…會希望自己的婚紗裡就是自己的車囧)

  

07  
(黑暗騎士的婚紗就該是這種風格的哦)

 


 

 

這是一輛讓自己騎的開心的車

06  
馬力不大,只有82匹。但乾式離合器直接又強力的接合感,搭上了Brembo CNC 19*20的大活塞總泵組合而成的超硬離合器手感,得到的是那直接、暢快、幾乎無延遲的接合感,配合了收油門時的排氣管回油聲,每換一次檔就像是在釋放心中壓力一般的痛快。過了2000轉後瘋狂湧出的強勁扭力配合180KG的乾重,瞬間的加速感甚至會讓你覺得這車有著瞬間移動的超能力,眼前看的地點與距離,會隨著油門轉動的角度幾乎等比例的將你傳送過去。靈活的操控性,進了山路,你需要的就是享受那靈活劃過每個彎道的俐落感。

-

為什麼常有人說騎完義大利車之後就回不去日本車?

09    

其實很簡單,義大利車的設計通常比較注重的是"給騎士本身的回饋感",他們的車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原廠就給了你不錯的懸吊、煞車系統,車架幾合的設計緊湊到讓騎士一跨上車,全身的感觀神經都會全部開啟。

相較之下日系車的設計就沒如此的極端,他們會以最舒適、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讓騎士騎上車後不會有太多餘的負擔,煞車、懸吊的反應不會很直接、強烈的回傳至騎士身上,儘量的讓騎士以最舒適、平穩的方式去操作一輛摩托車。但義大利車剛好相反。

 

如果有看過最新的超人電影(超人:鋼鐵英雄)的朋友應該會有印象,那就是反派將軍剛來到地球與超人大幹一架,不小心頭盔破掉時,過強的觀感神經讓他接收到許許多多來自各界的雜音、訊息讓他頭痛不堪。同樣的騎不慣義大利車的騎士也是相臨到同樣的問題。除了極具個性的引擎動力輸出特性(低轉極無力,低轉中瞬間爆發),義大利無論是煞車、懸吊甚至是坐墊、把手等,隨時都會忠實地將路面與車輛的感覺回饋給騎士。這樣神經質的特性也讓許多騎士難以接受…(所以他們都說義大利車很難騎啦!)

煞車時你會明顯的感受到那直接的向前拉扯感,懸吊與輪胎接合地面時的回饋、坐姿改變時快速的車身重心轉移、油門收合時直接的後輪循跡感受…這些是日系車上所感覺不到的資訊。騎上日本車,你就是安心的信任車子,做出最紮實的基礎動作,接著配合著車子的動向下去移動;義大利車是你必需自己去感受一切,一個粗心的失誤都可能讓車子產生極大的重心變化,但若掌握的宜,你感受的是車子在配合著騎士的"一體感"。

所以才會有這種"騎慣義大利車就回不去日本車"的說法,但前提是你必需要騎的習慣義大利車…XD

 


 

為何會是老怪獸?

10  

為何教士偏愛老怪獸呢?(當然沒錢也是一個原因啦),其實不能否認,新怪獸真的越做越精緻,幾乎都能稱作是藝術品的等級…不過也許就是太過精緻,把太多細節修飾的很整齊,多多少少缺了點"野味"啊…尤其能發現到,新怪獸的演進,原本招牌的鋼管車架面積是越做越少,真的讓人覺得有點可惜。畢竟當初就是因為這外露的編織骨架才會愛上DUCATI,但新的怪獸為了讓車變的更好騎、重量更輕,從696時期的只剩前半段"進步"到821階段的"只剩前面一點點",不能否認,造型一樣美!而且變的更輕更好騎!但少了早期那經典的大面積鋼管車架,總是會讓人覺得少了一味啊。

 

而沒有選擇了擁有DUCATI兩大經典招牌"乾離+單搖臂"的S2R,其實還是在於我就是愛傳統街車的左右側出以及後座的舒適度,畢竟還有個老婆要載嘛!

11  
雖然教士的老婆Sandy是個可以為了我而犧牲配合的超完美後座,但考量到S2R的右側雙管可能對後座小腿的負擔,較"街車化"的傳統雙搖臂怪獸,後座的舒適度還是無可取代的呀!(街車就是要左右側出才霸氣嗎!)

12  
(大面積鋼管車架,就是我喜歡DUCATI MONSTER的原因啊,所以絕對不能失去它)

 

13  

其實教士的運氣也很不錯,因為這台車的前車主真的沒在顧車,甚至去牽車當天打開座墊,前車主甚至很驚訝這車的座墊居然能打開!!(囧),回家後,除了煞車油己經液化到跟水一樣以及後煞車總泵卡死掛點…配上2004年第22週出廠,己經硬化到裂的倍耐力小惡魔胎(當然還有恐怖的不知明登陸普前胎…),在接手後騎回台中的路上真的是膽戰心驚…

14  
回到家除了把後煞總泵搞定,也把跟著我很久的CNC左右總泵一起請上車,但誰知右煞車總泵居然裝上後沒多久也跟著掛點…(年份太大了),只能默默的上網徵,最後徵得了一組RCS的18*19總泵。輪胎也馬上升級成MICHELIN POWER CUP(畢竟這真的不是能開玩笑的東西…),這樣搞弄西弄,順便把前前車主"義大利彩繪"的後魷魚尾在家裡重新噴回黑色…這台車小D怪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毛病,除了引擎驚人的一滴油都沒漏之外,冷熱車都可以順順發動不熄火就真的讓我覺得撿到寶了(嗚),這應該算是成功的搶救到一台快要被放到壞掉的小D怪吧?

 

除了對老怪的熱愛外,就是那簡單的構造及電系…

15  
除了幾乎可以在家裡坐在地上動動手就能完成保養及更換的乾式離合器,完全0電子輔助系統、沒有強制引擎扳手燈一定要插原廠電腦的困擾,單純簡單的電系幾乎不用花太多心思在上面維護。簡單又直接的機械結構,讓很多原本要跑車行弄的東西幾乎都能在家裡完成。這也是我選擇老怪獸的動機。因為教士要結婚了,日後絕對不可能在抽出太多的資金付出在車上,而且如果是要長久擁有一輛車的話,還是可以自己搞的車最安心啊…(太多車被外面店家修壞的經驗及案例了)。

當教士和老婆提到這些時,她就會說這樣就像是為了喝牛奶而養乳牛一樣。但我回她"這樣的確有點本末倒置,但如果今天外面賣的都毒牛奶…那你是不是也要真的考慮自己養頭乳牛比較安心呢?"

 

 

以上就是教士為何會想重回老怪獸的心路歷程…

謝謝各位…

 

-

 

 

 

 

 

 

-

 

 

 

 

 

-

 

 

-

 

嗯…

 

 

 

 

 

狗屁!!!怎麼可能就這樣結束啊!!!身為旅跑狂人的我怎麼可能會放棄行李箱呢???

 

 

-

 

沒錯!教士是絕對不可能放棄把我的車裝上行李箱的機會的!!!!(除了小害怕被老婆下達禁箱令不得安裝之外…),身為一個機車旅行愛好者的我,要我的機車沒辦法放安全帽、載名產回家、放老婆的包包要她揹著,這是不可能的!

其實在上一台小D怪M900教士就一直嘗試著將DUCATI MONSTER安裝後箱及側箱,但因為工程太大外加花費太重,最後只能默默將三箱的夢延續到之後的VFR800來實現,但現在又回到了小D怪的懷抱,我當然還是要試著將這個夢給延續下去啊!(不然怎麼載老婆出遊?)

 


 

 

在緣份牽線下順利完成的旅跑獸計劃

16  

幫每輛自己擁有的重車裝上箱子幾乎己經是教士的標準行為,但能成功將老怪獸裝上箱子除了熱誠外,運氣也是很重要的,畢竟幫老D怪裝箱的人本來就少,而且停產了近十年,市面上流通的貨架二手品也幾乎等於零,但說到這就真的不得不說教士與這輛小D怪真的很有緣,相較起三度錯失黑鳥的"斷線"遺憾,在教士決定買下這輛小D怪後,命運之神就開始在幫教士與小D怪牽起了那條緣份的線…

 

尚未北上牽車時,教士就己經開始在日本拍賣搜尋一些相關的改裝品,主要還是"排氣管"…(畢竟原廠管真的有點鳥鳥的)

17  
原本是鎖定一組售價很便宜的SBK CARBON排氣管(起標價才15000日幣…折合台幣才5000不到…),只是因為只有單一張圖片,讓我開始研究有沒有其它角度的照片(畢竟要看了才比較安心),注意到它有標註其它照片可以到相薄連結去看,不看還好,一看驚死人。

 

 

18  
這台D怪居然有DUCATI PERFORMACE的後箱含架+馬鞍袋含架啊!!!!!!!!!!這不是我一直在尋找的"旅行套裝組"嗎!???

二話不說點進了賣家的賣場連結,看到這些套件均在線上販售,馬上請代標公司發問可否一次性結標,雖然最後因為忘了最後一刻出價而讓排氣管被人搶標成功,但還是順利的標下這幾乎不會有人搶標的行李箱組!

 

殘念的錯過了標下SBK排氣管的機會後(結標價才21000日幣…),只能標下另一組原本就有在注意的番仔管,而且也成功的標下運回台灣。

19  
只能說老怪的東西真的很冷門,幾乎沒什麼阻礙的標下這組狀況很新的番仔雙管,含運費加手續費及代標費加關稅,運回台灣寄到家的總金額還不到13000台幣…(這價格可能還買不到一些國產小車的改裝單管…),不過聲浪真的太過猛爆,一發動配合乾式離合器的鈴鼓聲,那種各式敲擊及鼓聲交錯下,你可能會有種在聽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錯覺…變成進市區或回家幾乎都是高檔低轉小油門或直接N檔熄火滑行…太爆炸了!

 

不過光是能順利過戶回這輛小D怪+得標這種稀有貨,在回頭看看過去錯過黑鳥的那幾次不愉快的經驗,難道命運之神真的認為教士還是比較適合騎D怪嗎?

 

20  
不過也多虧這樣,就算回到了D怪的懷抱,教士還是可以繼續騎著車到處旅行,不用擔心行李的問題!

 

 


 

 

DUCATI PERFORMACE旅行套件

21  
套一句車友對教士的話:你的車真的不會讓你的車很正常耶!

的確,把一台充滿野性的性能街跑惡搞成掛著三箱的旅行車,多少會讓人看的有點不習慣吧?不過先不提這個,DP的旅行套件其實還算蠻有質感的…

22  
與車身同色的行李箱。

23  
空間大概等於V46後箱的大小,可以側放進一頂全罩及一頂3/4帽。

24  
DUCATI PERFORMACE的Logo配上還附有套子的鑰匙…質感破表啊……

 

25
而比起來,單純只是有著DUCATI PERFORMACE的馬鞍袋就有點弱掉了,容量不算大,大約20L左右。不過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它還可以拉開拉鏈擴充吧(拉開後應該有30L的空間)

 

26
附了一個小提把

 

27  
底下還有隔熱的鋁箔(不過己經破一半了…XD)

不過這組旅行套件弄回台灣其實蠻划算的,兩件加起來含運回台灣也才1萬初頭…馬鞍袋組主要還是需要裡面那個架子…袋子以後隨時都可以替換掉啊(笑)

 

28  
瘦瘦扁扁的馬鞍袋也許造型沒有那種澎澎的好看,不過最大的優點還是不會增加太多體積,市區騎乘時不用太擔心卡卡啦!

29  
但說真的,教士一直是"FUNCTION IS BEAUTY"這句話的信途,"機能便是美",我想也是另一種美感吧XDD

30  
原本以為可能換回小D怪後就不能和之前VFR一樣騎車去露營了,但現在看起來可能完全不是問題啦(只是我不會瘋到拿Power cup載重物就是了…)

 


 

 

快速拆裝的設定

31  
雖然講的很瀟灑,但無罩街跑設定的D怪裝上箱子後真的還是怪怪的,畢竟D怪不像VFR一樣肥,平常不裝箱子就算貨架在車上也不會覺得太突兀。還好這組側架、後架的設計很符合教士"快速拆裝"的需求。雖然沒辦法和後箱一樣鑰匙一轉、按一下就分離那麼快,但也算很好拆了,兩件裝備總共也才8顆鏍絲,只需要2種工具就可以輕鬆搞定了!

32  
就是這兩樣工具!內六角扳手組及小型棘輪板手!


拆除後箱架:

3334
首先將2顆腳踏固定螺絲後面那顆用內六角扳手拆除
(對面也有一顆一樣的)



3536  
接著一樣用內六角扳手(小一號)拆掉後方的後架固定座(後箱套件裡附的,一般都直接固定在車上不拿下來了)的內六角螺絲。
(對面也有一顆一樣的)

 

37
接著用手輕輕一拉…

38
後箱架就下來嘍!(過程扣掉拍照大約只有5分鐘)



39
用到的工具跟拆下來的螺絲。


4041
但在回裝時要補回這兩顆原本附在車上的滑司


42  
然後只需要鎖回原本的腳踏螺絲就大功告成嘍!(後方的固定座螺絲就不用鎖回去啦!但要記得收好就是了!)

 

馬鞍袋架拆除:

馬鞍袋架的拆裝就更簡單了…因為一樣只有左右共四顆小螺絲,加上重量輕體積小,速度快一點2~3分鐘就完成拆裝了!

43
轉開左右飾殼的小內六角螺絲…


44
接著鬆開後魷魚尾的固定螺帽…



45
輕鬆一拿,整個側架就下來嘍!



46
總共就拆這4顆小螺絲!(不過之後又會鎖回原位啦!!)



47  
就是這樣!裝的時候大約會秏時10分鐘,拆秏時5分鐘…在給你個5分鐘喝口水吹個風聊個天拍個照,基本上20分鐘就可以把一台D怪從一般怪變旅跑怪(反之則變回正常怪…)


48  
其實教士買這個旅行套件主要還是"留著以備不時之需"。平常絕大多數的時間都還是以一般狀態的模樣來騎乘,除非真的要出遠門或去露營或載東西,否則還是會以原本的模樣展現在世人面前啦(笑),畢竟D怪還是這樣最好看啦!!!!

 

 


 

 

後記:

49  
也許一直錯過自己最愛的黑鳥多少有些遺憾,但看到上帝替我精心安排所牽了這條與D怪的命運之線,教士心中也無懸念了…

D怪很省油省油(重點還是加滿油後呼吸管還會定期漏油的狀況下),市區不管怎麼騎一公升至少都能騎到17~19公里,比起過去的四缸車種要好太多了。畢竟教士現在開的小肥綠Smart市區一公升也是隨便就有16+的實力,如果一台機車還比汽車更秏油那不是丟臉丟大了?而且騎起來可以讓自己很開心,進了山路會變成一種解脫而非負擔。

 

人生的重車夢,在這個階段也算是圓滿了,畢竟要結婚了,人生的課題也開始轉變、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留給自己的夢了。

如果說黑鳥是務實的夢、那D怪大概就是那異想天開的白日夢吧?

 

不過我想人生裡,務實的那面,還是留在老婆上就好。
騎車就是要讓自己開心,所以當然就是把異想天開的白日夢留給摩托車嘍?

 

 

 

-

人身裝備:

因為每次文章發表後都會有很多車友在詢問教士身上的裝備名稱,所以乾脆直接在文章底下開一個裝備表給大家知道好了(另類的工商服務時間嗎?)

50  

安全帽:教士的招牌帽-SHARK RAW

防摔衣:SPIDI Airtech Armor護甲

手套:SPIDI Urban Leather

腿包:Hyod G A H O (日本限量供應款-老婆的生日禮物)

車靴:隨便買的防水車靴

 

感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車教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